•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公安:玉泉派出所全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图)

时间:2020-09-14 14:54 作者: 通讯员 郝泽超 来源:华阴市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郝泽超)华阴市公安局玉泉派出所以创建提升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践行新时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的解决速度和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加速度调解矛盾。完善接处警工作,落实值班所领导、民警坐班处警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能快速应对、稳妥处置。对各类现行矛盾,尤其是一般治安纠纷,坚持快调快处,在查明事实、固定证据的基础上,进行现场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控制在萌芽状态。9月12日上午10时,民警现场调解,张某涛报警玉泉广场西边停车因车辆剐引发的纠纷一事。9月12日晚9时,民警现场调解柴某青,报警华山镇沙营廉租房小区有人开车强行闯杆的纠纷一事。9月13日凌时30分,民警现场调解,华山格林豪泰酒店一游客与当地商户王某因导游费用问题引发的纠纷。确保每一次现场处置纠纷矛盾,从好从快,力争群众的满意率在99%以上。

二是高质量解决纠纷。通过每周自学、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全所民警学习法律法规,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提高民警法律素养。利用每周一警情分析会,对上周最具难度、最具典型的矛盾纠纷调解案例开展讨论,由所长进行点评,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制定《华阴市公安局玉泉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对调解程序、内容、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实现矛盾化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民警实行任务分解包干,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排深、排细、查清,从而彻底解决。

三是好方法疏通分歧。发展好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治文化素质较高、办事公正的退休单位干部、社区主任、村干部、教师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对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一般性纠纷参与调解。9月11日,玉泉派出所民警联合药厂社区主任成功调解1起邻里纠纷。理清双方当事人对事情争端的错误认识,指出当事人存在的问题,用法理来明是非,快速疏通分歧,引导当事人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组建常态化巡逻队伍,定期在华山景区、玉泉广场、游客中心广场、喜悦巷子、药厂社区、村镇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法律法规条文做正面教育,以典型非访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辖区开展宣传,通过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与案例,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公众信任度,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和正确方法解决矛盾纠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