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荣获华阴市2019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时间:2020-08-27 09:11 来源:华阴检察

近日,中国共产党华阴市委员会印发《中共华阴市委华阴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干警)的决定》,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荣获“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队伍建设是检察事业薪火相传的基础和保障。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坚持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以“服务检察干警、服务检察事业、服务基层群众”为抓手,以扎实有效的“硬举措”提升队伍“软实力”,为检察事业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组织人才保障。

服务检察干警,当好引路人、知心人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宪法宣誓、演讲比赛等,引导干警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从内心深处有效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理论体系指导检察工作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干警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提升文化道德修养。主动利用地域文化优势,把道家优秀传统文化和智取华山敢于胜利的现代文化与党性教育、检察业务相结合,创立政德教育讲堂,以精品课程彰显优势,以现场教学凸显特色,打造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华阴检察文化建设体系。通过开展读书观影、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和理论修养。

落实从优待检政策。坚持把暖心工程摆在重要位置,从政治上关心干警成长,职级待遇上积极争取支持,生活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对全体干警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和交心谈心。推行“五必访”,使干警在思想波动时、遇到困难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服务检察事业,育人才、树典型

为检察事业培育人才。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检察人员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全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邀请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培训60余次,选派40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分类培训,不同类别干警综合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组织6人完成在职法硕研究生学业,累计14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举办庭审观摩、业务竞赛等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干警的素能得到较大提升。开展检察业务专家评选工作,7名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被列入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发挥。

为检察工作树立典型。紧紧围绕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新模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有力促进了华阴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通过大力加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构建阳光检务信息公开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和阳光庭审、代表视察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使得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服务基层基础,暖民心、提素能

解忧助困暖民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捐资助学、普法宣传、义务献血等活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发党员干警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支部活动往深里走、向实中去。

“三新建设”提素能。通过开展“构建从严管理新格局、营造风清气正新生态、践行争做表率新愿景”“三新”建设,政工干部履职尽责、强化服务的主动意识和甘当绿叶的奉献精神明显增强,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成为了一个有团结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集体,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和工作,成为了干警温暖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近年来,在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华阴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以实施“平安华阴”建设为载体,以提高执法能力为核心,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