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打赏主播,小心网络直播变“直骗”

时间:2020-09-08 11:23 来源:经开分局

现今,在网上看直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很多人还会打赏一下主播。但让苏州市民董先生没想到的是,自己看场直播居然被人骗了8000多元。随着网络直播的流行,不少骗子已经潜伏进这一行业,让直播变成“直骗”,近期此类警情并不少见,广大市民、网友一定要提高警惕。

警情快报

看直播损失上万元

前不久,苏州市民董先生在家中看网络直播,因为觉得主播很不错,于是想打赏一下。这时,在直播间里有一名自称是主播的人联系董先生,称现在打赏还有返现活动,让其和场控联系。董先生觉得很新鲜,自己打赏后还能拿返现,那可太好了。于是,他立即和“主播”指定的场控联系。对方告诉董先生,返现需要充值达到一定金额。董先生心想,反正自己是要打赏的,充点钱进去还能得返现,划算。于是,他根据对方要求,通过微信转账、微信扫码的方式陆续转款8000多元。然而,他不仅没有得到任何返现,而且钱也没有进自己的账户。当他想再联系“主播”和场控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接到报案后,苏州警方经初步调查发现,和董先生联系的“主播”是骗子假扮的。

无独有偶,常州市民韩先生在看网络直播时收到私信,称直播平台有活动,充值可返利40%。韩先生通过微信扫码,先后2次共支付了1500元后发现被骗。

无锡市民刘某的遭遇和董先生、韩先生略有不同。他在看直播时,发现有人在直播间里打广告,销售微信前置摄像头偷窥软件。刘某顿时来了兴趣,很快通过微信跟对方联系。对方表示可以将软件卖给刘某,但除了需要交纳购买费用外,还要提交保证金、保密费、网络传输费等等费用。就这样,刘某分7次共转账出去1万多元,但对方根本没有发货,还把他拉黑了。

骗术揭秘

骗子潜伏直播平台,扮演各种角色行骗

“毫无疑问,上述三名受害人遇到的所谓‘主播’‘场控’‘微商’都是骗子假扮的。”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骗局的作案手法十分简单,就是冒充他人身份。由于在网络直播平台这个特定的环境内,很多网友往往会错误地以为,在直播间的人就是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从而放松警惕。

通过警情梳理,省反诈骗中心总结,利用直播平台的诈骗手法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骗子假冒主播和受害人联系,引诱其打赏,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二是骗子一人或伙同他人分饰多角,以“主播”“场控”“工作人员”等多种身份编织谎言,诱导受害人汇款;三是骗子在直播间内,以微商身份出现,贩卖一些违禁品,事实上,他们根本没有这些产品出售,一旦有人上钩,他们收到钱后便直接消失。

防范贴士

警方提示:直播间里的活动应谨慎参加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和网友,看直播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直播平台。对于直播观众发布的购物广告不要轻易相信,网购还需通过正规网购平台。同时,对于主播、场控等发起的各类活动,应谨慎参与,特别是遇到要求直接微信扫码支付的,基本可以判定是骗局。

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和直播平台取得联系,进行举报,或者直接报警。同时,警方也提醒各类直播平台,应设立严格的准入机制,对进入平台直播的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平台需要对平台本身投放的广告进行梳理审核,不允许有诈骗嫌疑的广告在平台播放。对于主播或者场控私下投放诈骗广告或者参与实施诈骗的行为,应该对其予以处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