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21只野化朱鹮在华阴市放飞

时间:2021-10-25 10:20 作者: 记者 程瑾 来源:渭南日报

10月21日,秦岭北麓野化放飞朱鹮活动举行,21只野化朱鹮在华阴市放飞。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讲话,市长陈晓勇参加活动。

党双忍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朱鹮保护事业,经历40年艰苦奋斗,科学探索,保护实践,创造了“以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化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保护样态,希望华阴市广大干部群众像爱护久别重逢的家人一样爱护重归故园的朱鹮,像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保护朱鹮的家园,保护好朱鹮的觅食地、夜宿地、营巢地,让朱鹮自由自在生活,再现人与朱鹮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各级林长要履职尽责,推动五绿协同发力,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贡献陕西力量。

据了解,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EN)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物种,素有“东方宝石”之美誉,曾广泛分布于我省秦岭北麓及关中地区,20世纪60年代消失。在我省各相关部门的大力保护下,全省的朱鹮数量已由1981年发现时的7只,扩展到了7000余只。自2007年5月在安康宁陕首次朱鹮放飞以来,我省又在秦岭以北的铜川耀州、宝鸡千阳、西安周至建立了3个朱鹮放飞种群,朱鹮放飞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省林业局规划在秦岭北麓连续10年野化放飞朱鹮。华阴市近年来植被恢复成效明显,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为39.24%,湿地资源、水生动植物等生物资源丰富,具备朱鹮野外生存繁衍条件。本次放飞更有利于扩大陕西秦岭北麓朱鹮野外种群数量,实现野外种群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