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夫妻签署借款协议 离婚时如何处理

时间:2021-11-01 08:56 作者: 王浩公 来源:西部法制报

案 情 

张诰与李梅(均为化名)原系夫妻关系,双方未就婚内财产归属进行约定。张诰为了炒股投资向李梅手写欠条,载明:“今欠李梅53万元整,应于2017年9月1日前还清。”李梅同日通过银行卡向张诰转账50万元。

2019年,张诰与李梅协议离婚,离婚时张诰未还钱,双方亦未就该款项进行处理。后李梅向张诰提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张诰返还50万元借款并支付相应利息。

审 理

一审法院结合欠条、转账记录等证据,认定张诰与李梅之间存在借贷关系,张诰应当向李梅返还借款,但应扣减借款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部分。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张诰返还借款25万元并支付逾期还款利息。

张诰与李梅均不服,上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张诰上诉称,欠条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签署,双方之间不存在真实借贷关系,且其利用该款项炒股并非是个人投资,而是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故主张其不需要返还款项。

李梅上诉称,出借给张诰的钱款来自其婚前理财,据此主张不应从全部借款中扣减50%。

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梅提供欠条、转账记录等证据证明借贷法律关系的存在,张诰亦认可证据真实性,据此可以认定双方存在订立借款合同的合意,且款项已实际支付,双方存在真实借贷关系。张诰仅以欠条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签署否认双方的借贷关系,不能成立。另外,张诰上诉主张其借款炒股系用于夫妻共同投资不需要归还,但未能举证证明,且张诰陈述因李梅不愿意将款项给其做股票生意方才出具欠条,故法院认定涉案款项系用于张诰个人投资。李梅上诉称出借款项来源于其婚前个人理财收益,但其提交的银行账户流水仅能证明其结婚时具有相应的财产能力,尚不足以证明涉案借款系来源于其个人财产,法院考虑借款发生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背景,仍认定其来自夫妻共同财产。一审法院在张诰应当偿还的借款金额中相应扣减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部分(50%),判令其返还借款25万元,处理正确。据此,北京市二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说 法

本案中,李梅提供欠条、转账记录等证据,证明借贷法律关系的存在,张诰亦认可证据真实性,据此可以认定双方存在订立借款合同的合意,且款项已实际支付,双方存在真实借贷关系。

在此要说,离婚时如何处理夫妻之间订立的借款协议,这里涉及两个问题:

其一,夫妻之间订立借款协议,能否认定借贷关系?

一般而言,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外,婚后夫妻一方所得财产,无论存于哪一方的名下账户,均属夫妻共同共有。夫妻之间钱款往来转账,仅改变其控制权,并不改变夫妻共同财产的性质,不构成借贷关系。若双方在转账时附带以明确的借款意思表示,则应当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思,按照双方约定的内容处理。如所借款项来源于夫妻共同财产,则该借贷实质上是夫妻一方向另一方从夫妻共同财产中借款,除此之外与普通自然人之间的借贷并无本质不同,应当适用自然人之间借款合同的法律规定,而不能仅以转账行为发生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为由,否定借款行为的成立。

其二,离婚时若借款方未完全偿还借款,应当如何处理?

要区分借款的来源,如款项来源于出借方的个人财产,应当按照普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处理;如款项来源于夫妻共同财产,则本质上是借款方从夫妻共同财产中借款,也是双方合意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分,离婚时另一方要求借款方返还借款时应当扣减借款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部分,即由借款方向另一方返还,返还金额为未偿还部分借款的一半。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