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贯彻落实 “四号检察建议” 推进建立窨井盖常态治理机制(图)

时间:2020-09-08 11:26 来源:华阴检察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有坠井事件发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小井盖,大民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采取了以下措施:3月份,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依法严惩涉窨井盖相关违法犯罪;4月份,就加强窨井盖管理问题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从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6月份,制定印发《关于贯彻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 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推动“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和“四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

9月7日下午,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会议,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以及市城管局、公安局、电力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公司等十二个单位派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杰主持。

会上,市城市管理局设施办副主任李华武介绍了辖区内窨井盖相关情况;

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胡磊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及涉窨井盖相关典型案例;

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国华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 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通知》及“四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

最后,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杰就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工作作出以下强调:

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涉窨井盖工作。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报告,认真组织学习两高一部“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充分认识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四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涉窨井盖工作,及时研究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工作。

二是积极排查,及时整改,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下一步,该院将会同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华阴市排查窨井盖隐患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了解掌握本单位管辖区域内的窨井盖情况,按职权范围积极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及时对排查出的窨井盖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不遗漏任何一处井盖,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

三是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建立窨井盖常态治理机制。现已初步建立了涉窨井盖工作联络机制,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下一步建立完善部门协调、信息互通、整改落实、两法衔接等机制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建立窨井盖常态治理机制,共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为建设华阴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