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政法先锋】砥砺奋进交出精彩答卷——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华阴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3-12 11:16 作者: 通讯员 张洪涛 史文聪 来源:渭南日报

在华山脚下,有一支忠诚而坚韧的检察队伍。多年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检察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执着追求公平正义,为了维护一方和谐稳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积跬步、至千里”,近年来,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先后荣获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省级文明单位、工人先锋号等14项中省市荣誉,连年获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38名检察人员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日前,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又荣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全体干警的汗水与拼搏、付出和积累……

聚焦政治建设 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体现在行动上的自觉和能动。

坚持思想政治统领。华阴检察院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开展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等。常态化开展“寻保传”等主题活动,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定位,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工作,连续两年向党委报告年度法律监督工作并得到充分肯定,始终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思想、话语、行为、评价“四个体系”深度融合,抓牢思想政治与业务素能一体融合建设,真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检察司法办案中。撰写的《抓实党建为检察业务赋能增效》文章,荣获省检察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二等奖。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检察整体工作创新创优

华阴检察院自觉把业务放到社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首先,华阴检察院始终坚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宣传,主动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工作,群众满意率逐年攀升。其次,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要求,开展领导干部精准对接企业、项目,通过走访座谈、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帮助企业实现发展。另外,主动融入并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针对华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的决议》,制定贯彻落实的《八项措施》,先后将检察建议办理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评内容。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双进”工作,完成线下进驻综治中心、线上镇村(社区)全覆盖,群众诉求表达检察通道进一步畅通。

用情做实为人民司法。首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其次,践行检察为民新要求,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4.4万元,持续把党的关怀温暖主动送到被救助人的心坎里。同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先后开展公开听证,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务活动。

用心做好为法治担当。首先,刑事检察优中有升,推动一体履职、融合履职,办理张某某非法销售假药刑事案件时,张某某最终承担刑事责任、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并在省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其次,民事行政检察实中有进,依法开展“护航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监督。与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办理案件10件,挽回国有财产损失3万余元。另外,公益诉讼检察精中有新,先后建立“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等外部协作机制,选聘行政机关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等,实现高效监督、精准监督。同时,创新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新格局,会同华山景区管委会等部门揭牌成立“西岳华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被省检察院作为2023年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实现景区管理与检察监督保护协同一致、同频共振。最后,数字检察实现新突破,创建的《危险驾驶类案件侦查活动监督及行政执法监督模型》,荣获渭南市检察机关监督模型竞赛三等奖。专线连接驻公安局侦查协作办公室终端,侦查监督数字化水平大幅提高。

聚焦全面从严治检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如何打造一支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用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首先,队伍素能实现新提高,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通过开展外出培训、业务竞赛、岗位实战练兵等,队伍素能有效提升。其次,作风能力建设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强化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检察长带头讲授党风廉政教育课,强作风提效能促工作。常态化开展正反两方面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日常检务督察,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实现全年零违纪违法。另外,全面从严治检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落实并填报“三个规定”,持续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铁军。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华阴检察人将珍惜荣誉,勇担使命,真抓实干,让发展实绩更有“质感”,队伍建设更有“力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守正笃实,行稳致远,用心用情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华阴检察最强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