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为生者权 为死者言——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建民

时间:2021-04-20 09:50 作者: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闫佳琳 ​ 来源:渭南日报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接受记者采访,华阴市公安局法医张建民沉着冷静地接应着记者抛来的个个犀利话题。

“干你这行,该有多大的勇气啊?”

“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守住初心。”

“这一路,肯定很难?”

“说不难,是假话,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

法医,一个令人心惊胆战的职业,一个令无数择业者望而却步的职业,然而他,一坚守就是30多年。翻开他亲自经手的1000余起非正常死亡案(事)件,4000余份各类鉴定书,字里行间无不写满认真;浏览他发表过的论文,触摸桌上一张张荣誉证书,无不生动诠释了张建民一生“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职业信念和职业担当。

因为炽爱 挺过了一辈子孤独关

春节临近,仙峪口村一村民烧木炭突然死亡。大雪封山,道路冰冻,为尽快到达现场,张建民用麻绳套鞋,一路险象环生,稍不留神就有坠下悬崖的危险。晚上,他留宿在村民搬走后废弃的空房内。等到完成任务出山时,已是第二天晚上。

从1989年从事法医工作开始,像这样的情况,他一个人坚持了15年。在他的影响下,才有了更多人的加入。

张建民1982年毕业于渭南中医学校,第一年实习期就选择在大荔医院,年轻时总是充满激情与斗志。工作之余他常常和朋友逛街,谈理想说人生。有一次,街道墙面上一篇名为《特殊侦探》的文章拖住了他前进的脚步。

“我当时就想,以后干这个肯定不会错。”据张建民回忆,他后来专门查了一下,全渭南只有一个法医,他想着如果可以在这个领域干出成绩多好!时隔多年,说这些话时,他的眼里依然带着光。

而这一选择,注定他与孤独相伴。

“别人和我握手忌讳,刚开始别人排斥,心理上很难接受,慢慢地也适应了。我经常和尸体打交道,像婚宴、满月酒、周岁酒等喜事,别人不说啥,我也会主动远离一些场合,除非主家多次邀请。”选择法医就意味着不被理解,选择法医就意味着被忌讳,张建民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眉头紧锁着说,“慢慢地我也习惯了孤独,邻里亲戚添了孙子叫喝喜酒的,朋友孩子喜结连理的,即使被邀请到现场,别人推杯换盏时,我总是一个人静静地想着自己的事。”

“纵观这些年,案件高发期就在过年前后。”张建民正说着,先是抬起头,接着眨眨眼,心理盘算着。“好多年了,我正和家里人吃年夜饭,电话一来,二话不说,直接就走。过年特殊时期,有讨债的,有两口子闹事叫媳妇回家过年的,财杀、情杀的占到一大半。案件来了,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此时无论干什么,我都要立即赶赴现场,人命关天。忙完工作,已经半夜了,我只能在办公室凑合一宿。”

张建民工作的场所多在偏僻的案发地,一年365天的每时每刻都可能受命验尸,工作环境恶劣、时间不规律,但他不喊苦、不叫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随叫随到。30多年来,张建民始终在家里、办公室、命案现场三点之间穿梭,但他感觉活得很充实。

现场侦查

因为求精 闯过了一次次心理关

盛夏的中午,一村民在渭河三河口河道内打捞杂物时,打捞上一绿色编织袋,内有一具女性尸体。尸体高度腐烂,气味难闻,无证明身份的物证,张建民仔细检验后,确认为颈部受到外力作用,以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对于未知名尸体案件,查清尸源成了破案的关键,他迅速将相关数据录入未知名尸体库,次日即比对咸阳秦都区失踪女性邱某某,经过两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奋战,历时十余天,顺利侦破了此案。

“法医最重要的工作便是提供医学上的证据,协助检察官、办案者找出司法案件的真相,还原事实,保障死伤者的人权。”张建民告诉记者,通过了最初的恐惧、呕吐反应,一系列心理考验都会接踵而来。

“作为法医,你要了解案情,又不被案情影响,相信事实,但更要相信科学。”张建民说,证人会撒谎、律师会撒谎,但是科学检验的物证永远都不会撒谎,因此,法医鉴定的结果成为破案的核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每一次都要带着问题去现场,要分析现场,让现场回答问题,每一项都不敢有丝毫马虎。

那是2014年3月的一天,杨城村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家四口祖孙三代被害,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极大。张建民不放过一丝一毫,在凌乱的作案现场外围发现了棕色皮包,内有口罩、钥匙、U盘等物,经检验确认皮包上的血迹为死者的血迹,包内物品皆证实为嫌疑人所有,这些都为确认该案犯罪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嫌疑人到案后,张建民第一时间对嫌疑人所穿衣服进行了详细检查,尽管嫌疑人对衣服进行了反复擦洗,但细心的他还是从嫌疑人所穿的裤子、皮鞋上发现了点状可疑血迹,经实验室检验确认为死者的血迹,为案件顺利起诉、定罪判刑提供了确凿证据。

法医鉴定在确定案件侦破方向和定性时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所有现场证据对破案都至关重要,稍有疏忽或不慎,都会给侦查工作造成误导,对张建民来说,心理压力可想而知。30多年来,他始终以高度负责、科学谨慎的态度,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用过硬的本领支撑着内心的强大。

因为初心 渡过了一个个名利关

“干法医这行,改行很难,提升行政职务也难。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初心,一心一意把这件事干好。”张建民感慨地说道。

对待群众,张建民热情耐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他经常说,我们方便群众,就是要为群众省钱、省力、省时间,能一次解决的事情,决不让群众跑两次,能不花钱的事,绝不让群众花冤枉钱。在伤情鉴定中,如果被鉴定人行动不便,他便上门服务。在尸体检验中,为了尊重群众的风俗习惯,他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要让群众满意。

对待工作,张建民始终坚持原则,公开鉴定程序、鉴定标准、举报电话,力求客观公正,不为人情干扰,不为金钱所惑,廉洁奉公,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安于清贫和寂寞,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工作。多年来,熟人、朋友、亲戚找他为其做轻重伤鉴定、伤残等级评定的很多,但他从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拒收礼品、红包。

有人劝他说:你这样忠实认真地干事业,谁能理解你?下了那么大的苦,又有谁能知道?他总是淡淡一笑:只要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法,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就行了,何必事事让人知道,让人理解。

由于张建民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陕西省优秀人民警察”“华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4年还荣立个人三等功。其事迹曾在《法制周报》《公安生活报》《渭南纪检监察》等报刊上登载。

“再过两年即将退休,但我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做好传帮带,让年轻人快速茁壮成长,让华阴公安队伍后继有人,有更专业的法医鉴定人才……”张建民目光坚定地道出心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