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华阴英雄交警张勇昨举行遗体告别(组图)

时间:2014-01-22 15:30 作者: 记者 惠晓翠 王军江 通讯员 高 员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寒天起悲情,泪海送英雄。
    1月21日上午,华阴市殡仪馆里哭声震天,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在这里送别一名普通的交警。 
    泪水打湿了人们的衣襟,也将我们无情地拉回到十天前,那个谁也不愿提及的下午。 
    1月9日下午4时20分左右,华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罗夫中队民警张勇和协警杜雷、樊超3人在老西潼公路巡查检查客车超员时,迎面的客车突然加速,危急时刻张勇提醒同事快跑,而自己却躲闪不及被撞身亡······
    来不及和妻儿见最后一面,来不及和父母说一声再见,张勇年轻的生命
定格在了34岁的这一天

张勇生前在基层走访

千名群众自发吊唁好交警张勇    记者 范粉霞 摄

 战友眼中:

生死关头,他将安全留给别人

见到华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春时,他双眼红肿,面容憔悴,那个下午对于他来说,刻骨铭心,但又不愿想起。

他哽咽着为记者讲述了当时那惊险的一幕——9日下午4时30分,王春接到了110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罗夫中队民警张勇被客车撞伤致死。被吓懵了的王春有几分钟脑袋一片空白,回过神来后,他向上级领导汇报后随即赶往现场。到事发现场只花了10多分钟,在对出事客车以及乘客调查后,整个事件的过程基本清晰。

下午4时,华阴市公交公司一辆车牌为陕E97398公交车从县城出发沿老西潼路向左家村方向行驶,大约15分钟后,司机赵某远远地瞥见500米开外有警车的影子。“让引擎盖上坐着的人赶紧蹲下!”赵某扭头对售票员同样也是车主的张某说道,说完他的脚踩下了油门。眼看着距离警车越来越近,只剩大约50米的时候,司机赵某断定对面的警车是罗夫中队的车,而此时两名交警已下车挥手示意他靠边。赵某根本没打算停车,他决定从左边加速甩开交警,就在打方向时,他听到了“嗵”地一声,赵某意识到撞到人了,赶紧踩下了刹车。而此时的张勇,已经被车蹭倒卷在了车轱辘底下被拖行了20米,当场死亡。

看到这一幕,所有人惊呆了。樊超回忆,他只听见张勇对自己喊:“快闪开!快闪开!”手拿记录仪的他顺势往后倒,几秒钟后,当他站起来时张勇却已经倒在了地上。“后来我无数次地回想起那一幕,从张勇发现客车加速到出事,有三四秒的时间,凭他的经验和机敏,他完全可以逃开,如果是那样的话,也许今天就没有我了。”樊超几度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妻子眼中:

我嫁给了他,他嫁给了交警队

在张勇的追悼会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长跪不起,老泪纵横,这就是张勇的母亲。

“儿啊,你一双鞋子穿两年,一件衣服穿三年,好日子没过得几天,怎么就走了啊!”面对张勇的遗体,老人几度失声。从老人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我们大概勾勒出了张勇的人生轨迹。

1980年10月,张勇出生于北社乡东栅村一个普通家庭。2000年11月,张勇从部队退伍,怀揣着成为一名民警的梦想,他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2007年,正式分配上班的第一天,临出家门,张勇踌躇满志地对父亲说:“我喜欢这个职业,愿意为了这个职业献出我的青春,甚至生命!”从此,他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的7年里,张勇顾不上家里,照顾老人、小孩的担子全落在了妻子王庆丽的身上,这个三十出头的女子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她哽咽着说:“张勇是个有‘家’但缺少‘家’概念的人,他不回家是常事,家里的事从不靠他,特别是当了交警以后,十几天才回一趟家,我常和他开玩笑:‘我嫁给了你,但你却嫁给了交警队!’好多亲戚不理解,问他拼死拼活为了啥?他总是笑而不答,他心里清楚,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奉献。”

“不是他心中没有我和孩子,只是他深知自己肩上有更重的责任,以后老人和孩子我都会好好照顾的。”说到这里,王庆丽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怀里抱着的是年仅8岁的儿子。

同事眼中:

每次竞选班长,他总全票当选

王连池,原华山分局局长。张勇最初上班时被分到他手下干协勤警,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让他对张勇的了解更为深刻。

小伙子留给王连池最深的印象就是勤恳、扎实,因为勤奋好学,当时分局领导曾有意留他在分局好好培养,但张勇却婉言谢绝,放弃了在分局的锻炼的机会,做出了超乎寻常的举动,主动向领导申请要下基层。

随后,张勇便下到了罗夫中队,这里地处202省道、310国道,路段特殊,每逢重大节日车流量特别大,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他都与同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通宵达旦疏导交通,几年下来,这个身体健壮的小伙由原来的180斤骤降到了140斤。

罗夫中队交警郭斌是张勇的同事,更是他的好友。他记得2013年7月15日,长时间的大暴雨造成了罗夫洛华公路两旁多处山体滑坡,大块的石头不时地掉落,导致公路路面安全隐患不断,部分路面坍塌,此时张勇正带领巡查四班民警巡逻。险情发生后,他立即向中队领导汇报,并让同事在道路两侧摆放了道路警示牌。随后,张勇冒着雨、冒着随时被石头砸到的危险,承担起了最危险的塌方道路两侧车辆的截留工作,发现隐患落石后,他下车徒手清理路上的石块。其间,同事要替换他,他却推辞:“我这方面经验多,我来更安全”。

张勇冲在最前面,绝不是偶然的。每年冬季的华阳山区都会遇到雨雪雾,而轮张勇所在的班上岗时,他便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徒步上路查看路况。当山路冰雪较多、雾霾较大,实行交通管制时,他带领四班的战友彻夜未眠地在路上连续巡逻管控。手脚常常被冻得失去了知觉,脸上都冻出了冻疮,但他仍坚持为每个过往车辆带着防滑链。

“不善言谈的张勇,是一个为人坦荡、非常阳光、非常向上的年轻人,我们都喜欢和他在一起。”说到张勇,周围的民警七嘴八舌地插进话来,中队采取竞聘上岗机制后,每次竞选班长他总是全票当选,一些老同志都愿意跟着他干,因为同事们觉得跟他干有“底气”,后进的同志到了他的班也变先进。

毕竟是血肉之躯,2013年12月中旬,过度透支体力的张勇带着无力的身体在西安住院,而出院的第4天,也就是1月9日下午,他的生命便永远定格在执勤的路上。

事发后,班上的同志哭成一片,伤心地说:“张勇是一个时刻将战友装在心里的人,在生命最危险的时刻想到的还是他的战友,却把自己忘了……”

百姓眼中:

借的钱没来得及还给他,人就走了

罗夫街上的村民没有人不认识这个热心的交警,张勇成为这条街上的“名人”,谁家有事都会想到他。

一个卖农机配件的张师傅回忆,2011年3月,张勇在街上发现了一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独自一人坐在路边哭泣,上前询问后他得知,老人是洛南石门镇人,来华阴看病,自己迷路和女儿走散了,身上还没带钱。张勇听后二话不说,带着老人吃了碗热乎乎的面条,还把老太太送上了开往洛南的班车上,临走时掏出50元钱塞在老人手中,老人一再要求他留下联系方式,他却憨笑着说:“罗夫交警”……

2011年11月,张勇在华阳深山小分队执勤时,得知沿途村组一个独居老人重病卧床,无法自行买药后,他二话没说,打听到了老人的住所,带着老年人常需的药品送往了家中,临走时悄悄将100元钱压在了老人的枕头下……

华阳山区的两户贫苦的孤寡老人对张勇也十分熟悉,几年来张勇每逢过节和巡逻经过这里,都给老人捎去生活用品,帮助老人劈柴、提水,每次离开时,老人都拉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正是在他的无私照料下,老人度过了如同儿子在身边的晚年生活……

2013年11月底,东光村村民赵军昌因急性胃出血入院,张勇听说他治疗费不够,二话没说就从自己兜里拿出500元借给了他。听闻张勇牺牲,赵军昌唏嘘不已,“借的钱都还来不及还给他,人就突然走了,留给我一辈子的遗憾啊。”

这样的事例,村民们说难计其数,不胜枚举,包联村子的群众都把他当自家的“知心人”。

就在张勇追悼会结束时,“咸阳醉酒车主铁锤袭交警”的新闻从记者手机上蹦了出来,永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夜间巡查半挂货车时,喝醉酒的司机仗着酒劲袭击交警。而就在1月19日,安康两名民警查酒驾时,涉嫌酒驾的司机突然启动轿车将交警挂倒并拖行受伤……

频发的袭警事件引发百姓热议,怎样才能制止此类事件,不让惨剧再次发生,面对暴力抗法,交警如何有效执法?值得深思。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