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全警“学、懂、讲” 华阴警营里的费曼学习法

时间:2024-04-13 09:31 来源:华山警讯

“因为要讲给大家听,所以会学的更加认真,备课和讲授的过程,感觉自己有了很大的提高”,小杨是华阴市公安局的一名新警,通过参加“西岳警营讲堂”感受颇丰。

一直以来,华阴市公安局立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全局范围创新开展常态化的“我学我懂我讲”人人当教官、个个讲台活动,紧盯全警需求、实战需求,注重人才培养和精品课程打造,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懂业务、能授课的优秀教官人才。2024年,华阴市局在前期课程实践的基础上,利用每周二、周四晚间开办“西岳警营讲堂”,让班子成员、领导干部也同时走上讲台,更加突出“关键少数”和业务骨干示范作用发挥,有力推动了队伍能力素质和教育培训质效的双提升。

丰富层次

优化师资队伍

党委成员带头讲。分管刑侦工作的党委成员温潇泊是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刑侦专家,长期受邀在全省公安机关司晋督培训中授课,他在全局范围先后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办”“刑侦基础工作与侦查思维”“大数据背景下的合成作战应用”进行了授课,推动基层执法办案和刑事侦查工作显著提升。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峰先后两次为全体党员民辅警讲授专题党课,分别题为“筑牢政治忠诚、凝聚奋进力量,奋力开创华阴公安工作新局面”和“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拥护核心,自觉把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华阴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凝心聚力、不断筑牢忠诚警魂。


领导干部专题讲。“我年年都参加培训,年年感受均不同,课程是越办越丰富、越办越精彩,尤其是今年,开办了‘西岳警营讲堂’,内邀了不少能手,既有夯基固本的业务课,又有心理释压等自定自选课,还有专题讨论、互抒己见的交流课,正契合了我们基层民警的需求。”4月11日,执法规范化培训课程结束后,罗敷派出所所长马永林和同事分享心得。华阴市局部署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局属各所队室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根据工作经历和专业能力,积极申报课题、设计课程,结合培训需求为民辅警“传经送宝”,让“关键少数”逐步成长为“源头活水”。2024年,第一批“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开展以来,先后邀请了指挥中心、法制大队、罗敷派出所等部门、警种负责人开展专题登台授课。受邀领导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特定的警务专长,又有新颖的警务理念、开阔的警务视野和准确的政策把握,传达上级要求更及时,对接本地实际更深入,课堂教学重点更突出,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


业务骨干轮流讲。在“接处警培训”课堂上,学员们频频举手、争相发言,一改传统教学的单向灌输模式,加入“你问我答”和专题讨论环节,教官与学员们针对相关案事例畅所欲言,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拿出来共同分析研讨。2024年的“西岳警营讲堂”开办以来,各类专业人才、业务骨干相继“化身”授课教师走上讲台,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专题辅导、课堂交流、现场实操等形式,讲业务技能、讲经验做法、讲政策法规、讲工作体会,授课更贴实战、更贴基层、更受学员们欢迎。

贴近实战

充实培训内容

讲深公安业务。开设执法执勤、刑事侦查、社区警务、党风廉政等专题讲座,使参训民警进一步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当前警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挑战,以及局党委对有关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部署安排,帮助民警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更好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


讲细政策规定。聚焦新出台、新修订的条例规定,确保为全警提供最新鲜、最前沿的知识“养分”,纪检、督察部门业务骨干分别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作了解读。同时,结合警衔晋升培训课程目录,组织开展面向基层一线、面向警务实战的培训课程调研,梳理出110疑难警情处置、刑事侦查审讯技巧、心理自我调试疏导等课程需求。邀请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座谈,商请由部门负责人或者单位班子成员亲自登台为学员授课,为学员解剖问题、找准症结,传授方法、答疑解惑。


讲实工作经验。在公安机关文秘综合、公安保密知识、新闻宣传写作等专题授课中,机关综合科室业务骨干将亲身经历、鲜活事例搬上讲台,传授方法、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答疑解惑,从理论高度、实践深度为参训民辅警提供切实所需的辅导帮助。

以讲促干

提升培训质效

教学相长,促进双向提升。每个单位每位民警结合自身岗位业务特点,选择课题,经过自己钻研学习,就所选命题弄通弄懂、认真备课、制作课件,在本单位进行授课,课程向全局申报,择优在全局范围授课,充分发挥了学员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以人人当教官、个个上讲台的形式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发现和挖掘了一批善学习、懂业务、会总结、能讲课的教官人才。


打造品牌,固化工作机制。华阴市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推进举措,党委班子成员组织警种部门负责人、基层所队政工干部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领导干部授课时间、授课内容、教学形式、参训学员、教学设备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征询各单位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为此项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合理性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政工部门牵头,深入实践调研,优化课程设置,各基层所队在小班授课的基础上,不断向全局推送优秀课程,目前已有32个授课课程,被分类形成“课程菜单”,并不断优化、完善,丰富形式,倾力形成了“学懂讲”的培训品牌,形成“以讲促学、以学提能、以能促干”的良性循环。


增强实效,注重成果转化。一方面,推动领导干部乐于讲学。领导干部尤其是首次登台授课的领导干部,通过对自我课堂教学表现、学员课堂反应以及现场互动情况综合评估后,邀请有专业特长、授课经验的领导、骨干民警进行交流研讨,主动查漏补缺,进一步调整授课课题、细化培训内容、优化教学手段,使得课堂教学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推动培训学员乐于参学。认真组织学员围绕讲稿质量、课件制作、教学效果等方面开展随堂、课后教学测评,及时将学员评价意见向授课领导反馈,帮助授课领导知晓问题不足,进一步对讲稿、课件、教案进行优化更新,保证教学内容更丰满、教学重点更突出、教学效果更明显。


华阴市局通过“学懂讲”教学载体,不仅搭建了领导干部与民警、辅警相互学习、交流技术的平台,而且为领导干部与各级民警、辅警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创造了轻松愉悦的环境,有利于更好地调节警营人际关系,推动和谐警营建设不断深入,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民警、辅警的责任感,在警营内部形成相互学习、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华阴市局将持续完善措施,推进“学懂讲”系列活动再上新台阶,为全面高水平推进华阴公安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素质支撑。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