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华阴市数字化服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时间:2022-05-06 10:13 来源:渭南日报

5月5日,在华阴市杨震路中段,一辆黑色轿车赫然停在人行道上,驾驶员锁车后离开。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发现此问题后,华阴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坐席人员郭琪立即通知了该路段网格员荆南。很快,荆南赶到违法停车处,及时联系到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后让其将车辆驶离。
  “城市管理事务很繁杂,人力不可能顾到每个角落,通过咱这数字管理平台,各种违法违规或有碍市容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郭琪一边将网格员传回来的处理结果归档,一边对记者说。
  华阴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于今年3月全面建设完成,建设内容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和智慧城管平台两部分,包括事件数据的采集、网格单元的划分及与地理空间信息的集成,硬件、软件、通信和网络环境的建设,城市单元网格数据、城市违法数据的采集与建库,城市管理业务系统的建设等内容。该系统着眼于智能分析、智能管控以及智能处理的建设思路,以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测功能为主体,综合利用各类监测监控手段,强化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城市运行数据的综合采集和管理分析,努力加快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托信息化技术,综合利用视频一体化技术,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
  据负责该系统的华阴市政园林股副股长王伟介绍,华阴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建成区范围内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完备等情况的实时监控全面覆盖,开启了城市管理新模式,让处置信息能够及时交办流转。“该系统目前可以进行市容环境等在线监测,5月底将实现油烟监控、渣土车辆管理、扬尘检测、智慧工地、环卫管理等在线监测,让城市管理及执法更加精细化、智慧化。”
  采访接近尾声时,指挥中心坐席人员孟娜发现岳庙西街有商户出店经营占用人行道,她第一时间通过“城管通”客户端将信息推送到网格员周伟刚手机上。周伟刚收到信息后立即按照指令到达现场,不到10分钟就处理完毕并将现场处理结果回传到指挥中心平台。
  “我们随后还要进行智慧城管平台二期建设,届时,如果出现商家占道经营、市政设施损坏、环境脏乱等城市管理问题和动态事件,系统会及时预警,指挥中心能第一时间调度,高效处理,这对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伟如是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