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语音传唤,短信送达,你不来,我也能开庭!

时间:2017-08-12 10:45 作者: 特约通讯员 何高峰 赵旭华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何高峰 赵旭华2017年8月10日14时30分,华阴法院民二庭审判团队公开缺席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审判法官对拒不到庭的被告赵某,采用手机“语音传唤留痕录音”送达开庭传票,并通过“12368短信平台”向其手机发送短信,是案件得以顺利审结,避免了公告的繁琐程序,提高了结案率。

杨某某与赵某离婚纠纷一案,审判团队接到案件后,传唤被告赵某到庭应诉,赵某答复:打工忙,回不来。法官让其提供送达地址,可邮寄送达原告起诉文书,被告拒绝提供,但派其父亲领走了应诉材料。随后法庭安排调解,要求其到庭时,赵某言明:不离婚,不到庭,不提供通讯地址,你们法院爱咋办就咋办。案件陷入停滞状态,审判团队经请示院领导后,采用了手机对手机语音传唤录音留痕,向赵某告知了诉状、应诉通知书内容,并告知了开庭的时间、地点。通话结束后,又通过“12368短信平台”向被告赵某的手机号自动发送了开庭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法官:你好!我是华阴市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XXX,请问你是赵某吗?

答:嗯,我是赵某。

法官:华阴市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你妻杨某某起诉与你离婚纠纷一案,现在需要向你送达应诉法律文书手续,请你提供准确送达地址或自行到法院领取。

答:我现在忙,回不去,不方便提供地址。

法官:那好,我现在通过电话向你告知诉状内容,开庭时间地点。

赵林:关于原告杨某某与你离婚纠纷一案,华阴市法院现在依法向你送达离婚起诉状、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在你电话指定你父亲赵某某代你领取离婚起诉状、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后,至今举证、答辩期限已经届满。本案定于2017年8月10日14时30分在三号审判庭开庭。请你接到本通知起三日内到华阴市人民法院签收开庭传票,逾期不签收,即视为送达。作为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答:啊,听清、听清了。

法官:你既不提供准确的送达地址,也不来法院领取应诉文书,刚才通过语音留痕系统已经向你送达了传票。如果你不到庭,将视为你放弃相关诉讼权利,人民法院完全可以缺席审判。

答:听清、听清了。

在完成了应诉开庭的送达手续后,准时开庭,因被告赵某某未出庭,已经依法作出判决。

这是华阴法院第一例对拒不到庭的被告,采用“语音留痕、系统短信送达”法律文书开庭的缺席判决。它主要是针对恶意躲避送达的当事人,使其无路可逃,无处可躲。

在司法改革不断深入的华阴法院,法官们为了缩短案件周期,不断创新办案方式,便利当事人诉讼,使每一个人民群众都能体会到法院工作方式的变化和法官的精神风貌。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