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让文明之花遍开华山脚下

时间:2022-03-30 11:54 作者: 通讯员 司少锋 来源:渭南日报

让文明之花遍开华山脚下

——华阴:全力推进“八大行动”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3月22日,在华阴市区华岳大道与东岳路十字,一位拄拐的老人行走不便,在路口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立即上前,搀扶着老人并护送过路口,老人竖起大拇指向志愿者表示称赞和感谢……

这是华山脚下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一个缩影。2022年是华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按照“宣传教育常态化,硬件建设项目化,工作推进网格化,志愿服务特色化”的工作思路,华阴市以创建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国际山水旅游名市、与华相宜人文福地”。

人人争当文明市民

让精神文明润物无声

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关键在于全体市民的文明意识和素养。如今,在华阴市区街头、公园、小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牌随处可见,弘扬正能量、争做文明人的氛围愈加浓厚。

按照华阴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首先要开展的,就是全民教育普及行动。按照安排,即日起要在全市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交站点、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场所,继续增设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牌,刊播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等方面的公益广告,还要充分利用墙报、专栏、文化墙、倡议书、文艺活动等形式宣传创建知识。

通过各级媒体、网络、报刊、电视的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实践、经验做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提高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效果。

同时,要以“做文明有礼华阴人”为主题,大力开展“文明礼仪进万家”“文明礼仪伴我行”等教育实践活动。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六大礼仪(个人礼仪、社交礼仪、公共礼仪、政务礼仪、生活礼仪、交通礼仪)普及活动。积极开展公民文明出行、“节俭养德”和“文明餐桌”、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文明养犬、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工作,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

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评选表彰学习宣传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提升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

让群众关注的难点不再难

城市基础设施和基层管理水平,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此,华阴以市政公共设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农贸集贸市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城区“三无”小区等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为重点,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基层管理提质升档行动。具体来说,统一策划包装总投资2.28亿元的六大类18个项目,系统实施、加快推进,早日建成投用,力促城景交融与内涵品质双提升。

进一步优化整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管理网格和全市城镇三级服务管理网格的工作资源和力量,按照“牵头单位牵头抓总,属地街道统筹推进,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包联单位全力落实”的思路,真正做到下沉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集中攻坚克难。

通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引入市场化管理、推行居民自治自管等措施,健全小区物业服务机构或居民自治组织,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环境卫生、宣传氛围、日常秩序管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文明素养提升等工作的常态化和有序化。积极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节、社区运动会等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感恩、敬老、助残系列活动,引导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普及志愿服务知识,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增强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认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普法用法、教育科普、文化体育、卫生健康服务五大平台,围绕理论宣讲、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科技科普、教育文化、健身体育、普法教育、生态环保等内容,有序实施“小文明,大美丽”“乡村大喇叭”“天使在身边”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广大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德润华阴促乡风民风更美

让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同时,强化诚信宣传教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增强宣传频率。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建立和完善“共铸诚信、德润华阴”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推动各个部门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注重发挥行业、单位、街区、市场等各类主体的作用,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制定诚信公约。

围绕“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让人居环境美起来、让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不断巩固、深化、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集中开展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定符合实际的红白事操办标准,着力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丰富文化内涵,树立文明乡风。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阵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方针、文化理论和法律知识,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从小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事关文明城市创建的长远和未来。因此,还要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开展“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我为文明华阴代言”和“创建从我行,小手拉大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市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和规范使用工作力度。全面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一年,华阴市将把全力推进“八大行动”作为本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干苦干,奋力拼搏,通过不懈的努力,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促进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市民更加文明,群众更加幸福,为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