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渭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华阴(组图)

时间:2021-05-21 11:28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5月19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华阴市。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记者 杨大君)5月19日,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华阴市。采访团来后来到智取华山路红色遗址、华山中学党史馆、革命烈士陵园、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追忆华阴市红色革命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重走“智取华山路”  感受八勇士革命精神

1949年6月,西北野战军解放了西安,当华阴县城解放时,伪保六旅旅长韩子佩,带一个警卫营和旅直属队逃到了华山上,企图依靠华山天险继续同胡宗南联系等待时机,卷土重来。

6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荔军分区路东纵队侦察参谋刘吉尧和六名侦察兵前往华山侦察道路。在当地向导王银生的带领下,刘吉尧星夜带领杨建东、路德才、孟俊甫、杨党成、崔朝山、张自发等8勇士,经过“老虎口”,到达北峰脚下。

他们的任务是侦察道路,任务完成后应当返回。但当时他们面临两个难题:这里距离敌人太近,上山不易,下山更难;黑夜下山,稍有不慎就会暴露目标。通过侦察发现,敌人的哨兵已经进入梦乡。刘吉尧等人决定偷袭敌人。敌人以为只要守住“千尺幢”就万无一失,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侦察员已经到了他们的眼皮子底下———北峰敌军驻地“云台宫”。刘吉尧奋力踢开庙门,高喊“缴枪不杀!一排上冲,三排攻打苍龙岭。”敌军晕头转向,乱成一团。一名敌匪企图向外扔手榴弹进行顽抗,还未来得及拉火,便被侦察员路德才一枪击毙,其余的敌人立刻乖乖缴枪投降。战斗只有30分钟,北峰被8位勇士占领。

随后在我军强大的压力下,韩子佩向解放军递交了投降书,与解放军在西峰翠云宫谈判,并在《和谈公约》上签字,向人民投降。华山又回到了人民手中!

瞻仰革命烈士陵园 传承红色基因

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华山镇街道北侧小巷内,建于1950年,园区面积6327.64平方米。原陕西省省主席马明芳曾为陵园题词“革命烈士陵园”,文革时被毁,后改为“革命公墓”;2008年经省民政厅同意,恢复称为“革命烈士陵园”。

陵园内长眠着各个时期为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其中有政府认定烈士称号的11人。1997年,华阴市教育局把烈士陵园定为“陕西省华阴市中小学德育基地”,2012年被华阴市评为“华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前来凭吊先烈,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驻地党政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队官兵及学校学生等各界人士数千人。

陵园一直由一名休养员及其家属自愿看护管理。张顺京,1958年出生,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身负重伤,为国家一级伤残军人,“中国好人”上榜者。1980年退伍后来到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疗养,在荣军医院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精心照顾下,身体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张顺京说:“在战场上是战友们冒死救了我,我的生命是战友们给的”,想到那些和他在一个战壕里战斗过的战友们已经长眠于地下,而他还活着。因此,他决定要为那些逝去的先烈做些什么。

1982年身残志坚的张顺京主动要求来到烈士陵园,为烈士义务守墓,并且把家也搬到了烈士陵园。40年来,张顺京在做好守墓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查阅历史资料,整理烈士英雄事迹,向来参加红色教育的党政团体、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官兵、学校师生讲述烈士们的英雄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目前的烈士陵园里一个个大理石墓座整齐排列、错落有致,陵园里松柏茂盛,绿树成荫,四季常青,肃穆静谧。

参观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   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始建于1998年10月,复建于2018年6月,主要陈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自1938年2月建立以来的文史资料。以毛主席给何长工的一封信为起源,再现荣军教导院的历史背景,前后经历,通过音像资料,文献图片,留存实物,收集资料,奖章,奖杯,奖牌等,生动记录和再现了“全国荣军第一院”80年来的迁徙,变化,发展过程。通过大量文献和视频资料对经历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展现伤残荣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和精神品质。尤为重要的是延安时期伤残荣誉军人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在旬邑县城与国民党军队斗争而爆发的“旬邑事件”,迁建华阴后,成立“血花剧团”数十场经典演出,唱响大西北,改革开放后,成立编织厂、塑料厂、化工厂,创办猪场,羊场等,进行创业创收的生产劳动场面。

院史馆还集中展现了各个时期的模范英雄人物,其中主要有为毛岸英指导农业的劳模郝光华、杀敌英雄李仕亮、骑兵团长王天锡、红军妈妈李秀英、战斗英雄郭玉林等,以及医院在近年来荣获省、部级表彰建取得的荣誉。院史馆长年对外开放,配备了专职人员讲解,接待全国各地相关、省地市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参观人员累计万余人,2003年被华阴市委、市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华山北峰脚下“智取华山八勇士”雕塑。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观看《智取华山路》。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观看《智取华山路》。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华山中学党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华山中学党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华山中学党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华山中学党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华山中学党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了解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革命烈士陵园建设。记者 杨大君 摄

辛亥革命中做出卓著贡献的胡景翼将军墓塔。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记者 杨大君 摄

“中国好人”上榜者张顺京讲述先进事迹。记者 杨大君 摄

“中国好人”上榜者张顺京讲述先进事迹。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采访团参观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记者 杨大君 摄

“首任院长何长工和荣誉军人在一起”雕塑。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