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益心为公”聚焦民生安全 检察监督全力火速支援

时间:2024-01-02 11:46 来源:华阴检察

2023年12月26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接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反映:华阴市现代商城东口一窨井盖丢失,存在安全隐患。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即邀请志愿者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发现,该隐患位于现代商城东门内约30米处道路北侧一户商铺门前,路面裸露出一个直径60公分、深达1米有余的排污井坑。在排污井西侧约30公分处,还有一个高出地面三十余公分的水泥窨井,严重超出国家窨井盖安装标准,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调查过程中,附近商铺经营人员说:“这个井盖是有人倒车时压碎的,事后十多天了一直没有人处理,就这样敞着,这周围都是女装、童装店,现在临近年关,出门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太危险了,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经志愿者提醒,检察官还发现另一处长70公分、宽54公分的长方形窨井盖严重塌陷,低于路面约7公分,曾导致消防车辆出警时轮胎陷入其中。

整改前

整改后

公共安全无小事。核实情况后,该院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立即与行政监管部门取得联系,言明利害并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处理上述三个窨井盖问题,尽快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依法对案涉现场的三个窨井盖进行更换、维修。

日前,检察官进行跟踪观察时,看到裸露的排污井已换上新的井盖,凸起的窨井盖已铲平后修至与地面平行,塌陷的井盖已用水泥填补更换,3个窨井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附近2处塌陷的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也已用水泥填平,如今井盖牢固、路面平坦,安全隐患已然消除。

短短两天时间,从“吃人井盖”到“安心坦途”的悄然变化,得益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也是该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紧盯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力量,深化社会参与、全民参与的公益氛围,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服务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