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抓落实工作会议(组图)

时间:2021-03-02 09:42 来源:华阴检察

3月1日下午,华阴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抓落实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旨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促使全体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再添佳绩,努力实现全院2021年检察工作飞跃发展。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军荣参加,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忠主持。

会上,杨忠传达了第十五次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及华阴市2020年度总结表彰暨2021年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杰作2020年度检察工作总结。

院党组成员苗建科宣读该院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党组成员孙向阳宣读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随后,颁奖仪式上分别为业绩突出、工作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及荣誉证书。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莉宣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党组书记、检察长严刚朝与各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分管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于会后签订。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严刚朝作总结讲话。他代表院党组向获得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部门、各岗位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0年,该院在市委及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面对抗疫大考,主动调整工作重心、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就如何开展好2021年检察工作,他要求:

一、把准方向,夯实根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提升政治判断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创造性地谋划各项工作,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二是提升政治领悟力。自觉从政治高度处理业务,主动回应老百姓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既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三是提升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落实,认真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确保令行禁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

二、创新实干,追赶超越,力求极致达到新水平

(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

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回应人民群众持续打击黑恶犯罪的期待,工作不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二是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推动解决校园安全深层次问题、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和减少犯罪方面,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切实消除校园的“危险源”,净化周边的“有毒源”,筑牢安全的“防火墙”,努力让涉罪未成年人重获新生,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元气,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三是用心用情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持续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以更大力度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妥善办理农村土地流转、林权转让等“三农”领域案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公开听证促公正、赢公信。扩大司法救助面,给予特殊群体法治关怀。

(二)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方面

一是刑事检察方面。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用,总的要求还是应用尽用,全力推动从抓规模向重质效转变,不能片面追求适用率,更不能降低证据标准。进一步加强监检衔接,严格落实国家监委和“两高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的规定,稳妥推进职务犯罪案件各项工作。

二是民事检察方面。民事案件点多面广量大,民事检察力量却相对薄弱,下一步,要加大民事执行活动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力度,解决办案侧重点不突出、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促进提出检察建议数量、法院采纳数量“双提升”。要完善法检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法院、公安持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探索常态化监督机制,让“假官司”无处遁形。

三是行政检察方面。没有一定的办案规模作支撑,行政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多办案、办好案,要完善精细化阅卷审查模式,规范调查核实权,在增数量、提质量上做文章。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诉讼结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红色资源和历史文物保护案件,要加大预防性公益诉讼、英烈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依法办理特殊群体权利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新领域案件,拓展新的案件增长点。

(三)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抓实检察改革方面

一是抓实业绩考评。去年,市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员额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分减分办法,经过实践效果很好,华阴市检察院在每月开展的全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数据排名中多次位居前列。今年,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良好态势。对于全院业绩考评工作,要继续查找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并及时解决,真正发挥其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落地。

二是优化案件比。市检察院通报的影响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权重较大的是退回补充侦查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这两个因素,对华阴市检察院而言,也是同样的情况。因此必须加强对这两项数据的监控,严格案件退补和延长办案期限程序,做到退得必要,补得彻底。

三是压紧压实司法责任。要贯彻落实最高检《司法责任追究条例》,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做好司法责任的认定、惩戒,构建权责统一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确保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

四是抓实检察改革。要加强办案审核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落实案管、检务督察等监督管理责任,健全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案件审核把关机制,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做到责任分明,可追、可溯。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围绕深化统一业务系统2.0版应用,打造更多更优的检察科技产品。

(四)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方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自下而上全面铺开。我们要深刻认识这场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的深刻意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围绕实现“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这一目标,贯彻“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聚焦“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三大主题,精心组织推动,促进全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持续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认真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重点任务,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腐败、集中整治队伍纪律作风和司法领域顽瘴痼疾。

三是紧扣“三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政治教育引领,筑牢忠诚根基、增强政治自觉;查纠整改环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五)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凝心聚力谋发展方面

省检察院今年将“三有”争创活动作为持续开展追赶超越的具体抓手,进一步带动全省检察机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基层院,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努力实现华阴检察工作追赶超越发展。一要总结已有的经验做法,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二要夯实各条线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考核,切实采取措施创业务和行政综合工作特色亮点。三要掌握司法规律,树立品牌意识,在提升法律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形成品牌亮点,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品牌亮点,通过培养锻炼优秀人才创造亮点品牌。

三、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再创检察事业新篇章

一是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脚踏实地干好检察工作。二是坚持系统思维,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促进办案质量、监督质效达到新水平。三是以核心业务数据为“风向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实现检察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既是总结会、表彰会,更是一次激励会、鼓劲会。2021年,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将主动肩负政治担当,在发挥制度优势实现“十四五”目标中践行司法忠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起服务保障规划实施的检察责任,为开创检察事业新篇章,构建美好和谐新华阴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