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4-01-08 11:03 来源:法治华阴

1月5日,华阴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晓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协调小组组长,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度渭南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3年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太华办、孟塬镇、市公安局、市交运局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李晓曦按照“一述一评”方式进行个别点评并对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体点评。

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三个年”活动,统筹推进法治华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法治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法治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孟塬镇晓鹏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同时也指出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图片

李晓曦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扛牢全面依法治市政治责任。全市上下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渭南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李晓曦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质增效。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新起点,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用法治明确政府边界、规范市场行为,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运行机制,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坚持全民学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上下功夫,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全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紧盯生态环保、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行业治乱行动,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晓曦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围绕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责,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提升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本辖区、本领域法治工作落实落细。各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定期会商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各自领域的突破带动法治华阴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建设“国际山水旅游名市、与华相宜人文福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