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座谈会

时间:2023-09-01 09:09 来源:华阴检察

8月31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座谈会,邀请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华阴市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华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西岳庙管理处、陕旅集团、华旅集团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崇纲主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通报了该院检察整体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对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采取更多惠民举措,擦亮检察为民服务大局工作底色”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关注重点,从持续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维护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外脑”作用,不断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在“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燕崇纲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单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该院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重要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认真梳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积极贯彻落实,依托“西岳华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平台,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以司法之力守护秦岭黄河青山绿水。

杨军就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工作室要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华阴市“文旅立市、产业强市、生态美市”的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稳定大局;要主动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听取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营造配合、理解、支持检察工作的良好环境;要加强与华管委和相关行政机关的联系,加强沟通协调和执法信息交流,既要全力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又要履行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取得工作实效。要实行生态环境检察专门化履职,持续加强上下一体协作配合,不断健全与跨区划院协同履职机制,“四大检察”融合发展;要扎实践行为民办实事工作理念,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要做好检察大数据运用,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案例研究,努力构建“解析个案、梳理要素、构建模型、类案治理、融合监督”的“西岳华检”工作室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检察人才培养。要加强优秀年轻干警培养使用,多用年轻干部充实“西岳华检”工作室的新生力量,加强干警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认可。以“西岳华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全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成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检察公益诉讼是“协同之诉”,“督促之诉”。该院将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凝聚合力,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共同推动华阴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