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树立四个理念 做优刑事检察

时间:2020-05-28 08:56 来源:华阴检察

5月25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检察核心业务,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华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渭南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办案业绩考评加减分计分办法(试行)》,并邀请院案管中心主任郭旋对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办案业绩考评加减分计分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学习,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到刑事检察核心业务的重要性和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紧迫性,愿意化被动完成量化任务为主动提升考评指标数据,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自觉办好每一起案件。下一步,全体干警将围绕刑事检察核心业务工作,通过树立四个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不断提升三项监督水平

以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为抓手,同时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进一步加大立案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拓宽监督方式,探索建立主动监督新机制。

依托侦查监督平台,逐案审查案件是否存在侦査活动违法、漏捕嫌犯、遗漏同案犯等情形,发现后及时进行纠正,并督促公安机关落实回复。

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对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及时进行纠正,对符合抗诉条件的案件及时提请抗诉。

树立“捕是例外,不捕是常态”的理念,不断提高逮捕质量

准确把握逮捕证据标准,加强对社会危险性条件的审查把关,坚持少捕慎捕理念,可捕可不捕的不捕,不断降低逮捕率。

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根据社会危险性的变化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不断降低审前羁押率。

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工作机制,针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无需提请批准逮捕即可启动刑拘直诉机制,不断降低捕后判轻刑率。

树立“退延是例外,不退不延是常态”的理念,不断降低案件比

加大提前介入侦查力度,强化引导侦查取证能力,细化继续侦査取证意见,做好捕诉证据衔接,确保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一步到位。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协调看守所采取视频讯问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讯问,及时办结案件,提高办案效率。

减少不必要的退查和延期,将退查、延期审批权限提高至主管副检察长审批,尽可能避免二次退查。

树立“适用是常态,不适用是例外”的理念,不断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持续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成熟运行,既要稳定保持认罪认罚适用率在70%以上,更要落实张军检察长“认真抓好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的要求,实现“两提高、一降低”的目标,即提高确定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釆纳率、降低被告人上诉率。

做细做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实行律师阅卷和证据开示制度,确保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和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及自愿性。

严格执行反向报备制度,对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及时进行反向报备,对未提出确定性建议的案件须报主管副检察长同意,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的案件须分析原因,不断提升量刑质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