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甘头香椿”春满园

时间:2023-03-13 08:53 作者: 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李萌萌 来源:陕西日报

“滴滴滴……滴滴滴……”

2月22日,凌晨2时30分,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华阴市甘渠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峰已经起床了。简单洗漱后,他就赶往村里的香椿产业园,抢收当天最新鲜的香椿。

“香椿好吃,收香椿可不容易!这段时间最忙了,黄书记天天半夜起来帮我们收香椿,白天也休息不好,帮着我们跑订单。”甘渠头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张常发说。

眼下,正是香椿成熟季,甘渠头村的186亩大棚香椿进入采收期,村民们格外忙碌。为了头茬香椿芽能够卖出好价钱,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在夜里进行采摘。不到5时,黄峰和村民便已完成近1300公斤香椿芽的采摘、打包装箱。6时,运输车辆便满载着新鲜的香椿驶向各地市场。

近来的每一天,甘渠头村的香椿都是这样天不亮就“乘”车前往其他城市,当天就能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香椿是甘渠头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春节前,村民们就盼着“椿”暖花开。

“咱村的‘甘头香椿’不愁卖。过年期间,一公斤香椿最高卖到了140元。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我今年预计能收入30多万元,比去年增收6万多元。”村民张俊发说。

“两年前我们还是出了名的后进村,因为村里的优势、特色产业不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虽然脱了贫,但村民收入不高,大家干劲也不足。”甘渠头村党支部书记张西岳说,“如今,我们把‘小’香椿做成了‘大’产业,也让曾经的后进村旧貌换新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

2021年6月,黄峰被华阴市委编办派驻甘渠头村任第一书记。从此,他便“扎根”在了村里。寻思路、找方法,黄峰通过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会研讨、深入群众家中聆听群众心声、邀请专家来村上研判产业等方式,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为村里的产业发展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

“我们积极联系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从外地请来农业专家对村里产业发展进行研判,根据村里自然条件优势,确定了因地制宜发展香椿产业的思路。”黄峰说。

香椿产业“从无到有”,甘渠头村蹚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1年11月,甘渠头村试种第一批大棚香椿120亩;2022年初,香椿喜获丰收,为84名村民带来每亩超过3万元的收益。

村民们收入提高了,又该如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2年11月,华阴市出台鼓励激励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推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供销合作、产业带动、要素入股等“十一种模式”,通过“红色助力团”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同时还加大了组织保障力度,给基层干部安心谋发展、踏实助振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借着好政策,去年,甘渠头村又流转了316亩土地用于香椿种植和育苗,成立了华阴市帮兴香椿种植合作社,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推进香椿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现在,合作社每年不仅能给村民支付流转土地的租金,还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带动6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甘渠头村打造了自主特色品牌“甘头香椿”,通过订单农业、电商销售等方式,将香椿销往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的各大商超。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力奔跑,今年,甘渠头村又有了新目标。

“下一步,我们村准备依托产业园的冷库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和销售,同时,继续开发香椿的深加工产品;配合香椿育苗基地,探索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全面延长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黄峰信心满满地说。

(转自2023年3月3日《陕西日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