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一个中心 三方共治——华阴市通过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解决群众烦心事

时间:2022-08-01 09:29 作者: 记者 梁晓蔚 来源:渭南日报

 小区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房屋维修基金如何动用?供暖问题如何保障?私搭乱建如何约束?疫情防控如何全民动员参与?……面对日益纷杂的小区治理难题,仅靠物业公司心余力绌,全凭街道社区党组织和行业主管部门又难以做到及时精准,城市基层治理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0年9月,中共华阴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同年,华阴市金御城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并牵头成立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的推动下,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居民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员队伍,小区自治机构逐步完善。在解决一件件居民反映的具体问题中,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紧密合作,不断磨合,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中心、三方共治”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小区治理新模式。

支部引领 居民更安心

2020年隆冬时节,华阴市金御城小区7、8、9号楼业主因供暖将小区物业公司堵得水泄不通,双方剑拔弩张,党员楼栋长王娟婷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小区党支部,街道和社区干部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金御城小区7、8、9号楼2019年10月正式交房,部分业主陆续开始入住装修,由于入住率仅有42%,未达到热力公司规定70%的比例要求,暂时无法提供供暖服务。

金御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兼物业公司副经理王发龙,立刻牵头联系业主委员会和热力公司,对小区供暖问题进行协商,同时逐户走访没有缴费的业主,最后召集业主代表开会讨论,经过各方多次协商,最终解决了供暖的问题。

“今年小区终于解决了供暖问题,家里不冷了,咱心都是热的。如果没有小区党支部从中协调、做思想工作,我们90多户家庭可能又要度过一个寒冷漫长的冬天了。”金御城小区居民祝女士激动地说。

三方共治 协调更有力

盛世名门小区是华阴城区内规模较大、管理相对规范、居民入住率比较高的小区,但随着时间推移,门禁系统破损、路灯照明时间短、屋顶漏水等问题逐步凸显,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加深。

“楼顶漏水应该找开发商,凭什么动用大家的维修基金?”“小区里面的设施维护找物业公司,他们更专业。”“我少数服从多数,等大家都签字了我也签。”“众口难调”成了解决盛世名门小区楼顶漏水问题中最大的难点。

东兴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英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该小区立即启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自治协商机制,提出协商议题,召集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三方联动”会议,并依据相关法规政策对居民进行耐心沟通。“34户小区居民同意签字,可以动用12.3万元住房维修基金,8户居民5年来诉而未解的楼房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盛世名门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恩权内心感慨万分。

党建联建 管理更高效

为推动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管,华阴市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项培训、每年开展一次测评总结大会”的党建联动机制。每月一次的联席会,可以向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每季度一次的专项培训,可以向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普及法律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提高依法治理小区的意识和能力;每年一次的测评总结大会,可以评出“星级服务”企业、“依法维权”业委会和“参与自治”小区党员,最终形成基层治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华阴市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突出引领、治理、服务“三项功能”,全市233个居民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成为小区“三方共治”中的核心力量,同时出台了《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议事规则》《业主管理规约》等制度范本,对小区业委会的组建和换届工作提供规范化流程指南,集中推动小区业委会建设,同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目前,华阴市已成立51个业委会,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56%,24个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实践证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核心是党建引领,关键是依法依规,目标是和谐高效。华阴市实施“一个中心、三方共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机制以来,有效推动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协商治理水平,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社区将物业党建联建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在各社区、小区党组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52项,解决群众烦心事1600余件。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