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华阴大队“四个紧盯”扎实开展春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时间:2023-03-03 10:04 作者: 通讯员 杨靖颐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靖颐)为全面做好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华阴大队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力系好春季道路交通的“安全带”,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紧盯责任落实。一是认真分析部署。大队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结合前期整治工作经验,深入研判分析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缜密思路调整,科学合理路面排兵布阵,用活有限警力资源,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查处,确保行动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体民辅警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时刻绷紧事故防控弦,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减量控大”刚性目标作为考核标准,根据大队人员比例情况,推行任务数据指标量化分解,层层传导责任,一级抓一级,时刻保持箭在弦的严管高压态势和氛围。

强化源头排查,紧盯隐患清零。一是加强企业管理。定期深入外卖、快递等企业,约谈配送企业负责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将“一盔一带”教育纳入企业驾驶员安全培训内容,增强重点驾驶人安全带、安全头盔使用率,每月对外卖快递、重点运输企业所辖人员交通违法进行通报抄告。二是确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号召运输企业驾驶员、外卖快递骑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督促各客运车辆、出租车驾驶人主动做好乘客安全带提示工作,切实从源头提高“一盔一带”使用率。三是开展联勤联动。联合交通运输等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营运客车、出租车,完善安全乘车提示制度,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督促快递、外卖企业强化内部安全教育,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安全头盔,督促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加强违法整治,紧盯路面管控。一是开展专项部署。大队结合城区实际,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行较多的重点路口、路段增设“一盔一带”交通违法临时整治点,严格查处不佩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非法改装、超员、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违法不消除不放行”。二是针对重点区域。着重加强对上下班等重点时段,菜市场、学校等大流量路段和事故高发路段等重点区域的管控、查纠力度,强化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疏导和违法查纠,全面抓好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检查,形成严管严控的高压打击态势。三是规范执勤执法。大队要求全体民、辅警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交通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规定,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理性执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决避免发生负面舆情。

加强氛围营造,紧盯宣传教育。一是开展网络宣传。积极利用“双微一抖”等网络宣传媒体平台,针对性地广泛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二是开展路面宣传。依托路面主战场,在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向违法当事人和驾乘人员宣传不系安全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危害和后果,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以及头盔、安全带的重要作用和使用常识,常态提醒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佩戴安全头盔和使用安全带的好习惯,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是走访企业宣传。组织大队民警走访城区外卖、快递等重点企业,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播放警示片、签订“一盔一带”责任书等形式,督促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头盔、安全带规范使用宣传教育,培养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的职业习惯,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