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国字号”荣誉!华阴晓鹏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3-01-17 15:14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华阴市孟塬镇晓鹏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晓鹏村地处华阴市孟塬镇东北部,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42户1460人,现有48名党员、5名人民调解员、3名“法律明白人”、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组建了10人的法治宣传队。

近年来,该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创新实践“四社一站”村级治理模式,持续构建理念共识、多元共治、对话共商、协同共建、全民共享的治理共同体。

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综合治理

一是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由孟塬镇干部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增强两委班子的战斗能力,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二是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对晓鹏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建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服务环境,方便党员群众办事。三是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讲座等集中学习的方式,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担当,发挥党支部在乡村综合治理中的堡垒作用。

以创新“四社一站”模式推动乡村治理实践

一是成立“农兴社”,让乡村环境美起来。由村党支部和农兴社签订环境卫生治理承包合同,农兴社和村民签订环境卫生治理协议,负责全村环境卫生宣传和治理,提升村容村貌。二是成立“民安社”,让村民生产生活稳起来。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选任热心宣传、化解矛盾、沟通能力强的人作为法律明白人、矛盾纠纷调处人、法治宣传队的成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调解村民纠纷,村留守妇女组成的红色娘子军巡逻队冬季进行巡逻,推动乡村安定和谐。三是成立“村风社”,让村民的诚信度高起来。由村上德高望重的村民、支部委员等组成“村风社”。开展道德法律教育,每年评选文明村民、大孝子、好媳妇。修建村史馆、农民大舞台,组建剧团,让村民铭记历史感恩先贤。四是成立“科技社”,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发展油菜、猕猴桃、大棚、花椒、软籽石榴产业,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农产品,成立公司带动贫困户57户,年均为每户群众增收6000余元,确保种植户利益。五是成立党员“急助站”,把党员模范树起来。针对村上留守老人、儿童突发患病困难实际,号召全村48名党员捐赠款成立了党员急助站,对确实患病困难的群众解除后顾之忧,积极发挥党员为群众扶危济困的先锋作用。

以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大力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势,让法治观念深入民心。一是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扫黑除恶和平安法治建设知识,传播崇法向善正能量,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举行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和消防知识宣传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基层普法品牌。以法治文化为抓手,依托村巷、村部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宣传阵地,设置民主法治示范巷、法治格言、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等设施,增强群众对法治文化的体验感,树立法治意识。

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极大促进了该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切实增强了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先后被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授予“森林乡村”、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乡村治理示范村”“美丽乡村”“文明村”“先进村”等光荣称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