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人民法庭为人民——华阴市人民法院西岳法庭司法为民工作侧记

时间:2022-11-15 08:37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人民法院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接触最广泛的部门,如果说,法院是打开公正司法的一扇大门,那么人民法庭,则是打开司法为民的一扇窗。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践行“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华阴市人民法院西岳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便民、爱民、为民的思想贯穿于审判工作中,努力将“打官司不求人”落到实处。

西岳法庭作为审判工作的前沿,处在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辖区“太华办”是华阴市政府的住所地,也是华阴市市域经济汇聚之地,市场活跃,经济发展迅速,各类民事纠纷数量较多。

西岳法庭庭室现有负责人1人、副庭长1人、书记员4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法庭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近三年来受理各类民事案件700余件,收案数量和结案数量一直在院内各庭室中名列前茅,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家庭和睦、经济发展、民生质量提高作出了贡献,2021年度被授予“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坚持“调解优先”,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在办案中,他们树立调解是“高质量审判”的理念,全力推行调解机制,耐心化解矛盾纠纷,既重视全案调解,也重视部分调解,做到判中有调、以调定判。甚至有的时候判决已经准备好了,也会让当事人手拿判决做最后的调解,最大限度地实现调多判少、案结事了。虽然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都是经过诉前调解无法调和的案件,但经过庭室同志的努力,仍然做到了近三年来调撤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审理赡养纠纷案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庭室经常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水,上门为其办理手续或进行调解工作。遇到困难的当事人,他们便带着法律、带着感情、带着关怀,以更加耐心、更加热忱、更加周到的服务,为当事人化解种种困难,多次被当事人夸赞为“一心为民的好法官”。

坚持政治坚定,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庭室人员始终按照“公正廉洁、忠诚为民”的价值观要求,坚守在人民法庭这块阵地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们工作认真细致,踏踏实实,雷厉风行,对待当事人态度和蔼,任劳任怨。他们秉持职业操守,排除种种压力、人情、关系和金钱的干扰,扎扎实实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着辖区的和谐稳定。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