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惕!骗子利用“共享屏幕”功能诈骗

时间:2022-11-21 08:48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广州增城的尹女士被诈骗分子以银行卡涉嫌犯罪为由,利用手机“共享屏幕”的方式,将银行卡内存款悉数转走。幸亏增城警方紧急采取止付措施,及时追回了尹女士被骗的9万元。警方提醒:骗子将“共享屏幕”功能作为诈骗工具,市民要谨慎使用。 

10月16日,荔城街的尹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方警官”的电话,对方告知她名下银行卡涉嫌诈骗,需配合调查。尹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发了一些“通缉令”“警官证”等证明材料,让尹女士深信自己已陷入“官司”。尹女士按对方指引,下载了某教学APP,加入了课堂,并开启了“共享屏幕”功能。随后,对方以办案需要为由,要求尹女士将名下所有资金转到“安全账户”。尹女士迷迷糊糊地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在她接收到转账验证码后,课堂就突然中断了。 

事后,忐忑不安的尹女士打电话将此事告知了单位的同事,同事让她赶紧去西园派出所,说派出所民警接到诈骗预警,刚去单位找过她。尹女士一听慌了神,立即赶到派出所。到了派出所,尹女士才知道,自己被骗子诱导开启了手机呼叫转移功能,导致民警无法及时联系上她,因此错失了转账前劝阻的良机。 

得知尹女士已经转账,民警紧急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止付措施。所幸止付工作及时,成功冻结尹女士银行卡中的9万元。得知自己的钱款被悉数追回,尹女士万分感激,不仅在“平安厅”信箱留言,对增城警方快速反应,急群众之所急,为她挽回财产损失深表感谢,还专程向西园派出所赠送了锦旗。 

经办民警介绍,“共享屏幕”被骗子作为诈骗工具,在冒充“公检法”、快递理赔、低息贷款等诈骗套路中都会被使用。由于这些具有“共享屏幕”功能的APP大多数能直接在应用市场下载,被骗的事主也因此放松了警惕。“共享屏幕”一旦开启,切换到桌面或其他APP也不能中断操作,只有点击软件的“关闭共享”、关机、关闭网络才能关闭,导致外界无法及时介入干预或提醒阻断。 

警方提醒:谨慎使用“共享屏幕”功能,如有陌生人让你下载某个APP,开启“共享屏幕”功能,一定要拒绝。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