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华阴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卫斌

时间:2020-09-18 11:40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自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开展以来,华阴法院积极谋划,迅速部署,扎实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查问题、找短板、比差距、明不足,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17日,华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卫斌受到法治渭南栏目邀请,做客演播室,畅谈华阴市人民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治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张翰林。今天,法治渭南栏目邀请到华阴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卫斌做客演播室,畅谈华阴市人民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刘院长,您好!

刘卫斌: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可以看到华阴法院近年来工作成绩斐然,刘院长,眼下,全市法院系统正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您怎么看待“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刘卫斌:省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的“双进”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在法院系统的具体落实。市中院在省院“双进”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丰富了“双进”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四个一流”既是扎实开展“双进”活动的抓手,又是双进活动最终成效的体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要想实现“双进”目标,就需要在队伍建设、审判管理上下功夫,通过良好的队伍建设基础,和科学有效的审判管理,来实现一流的审判质效、树立一流的司法形象,那么双进目标也会如期实现。同时我们要通过开展“双进”活动,打造过硬的审判执行队伍,探索科学的法院管理机制,使我们的审判质效能够持续稳步的提升,这些都实现了,自然就会树立起一流的司法形象。

主持人:增强法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是有效履行法院职责使命的保障。刘院长,华阴法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卫斌:队伍建设是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公平高效的根本,一直以来,我院将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主题,坚持从严治院,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首先,是抓政治建设,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其次,是抓廉政建设,以“警示教育回头看”活动为抓手,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开展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筑牢拒腐长堤,最后,是抓教育培训,截止目前我院共组织开展各类业务专题培训19次,切实提升了干警的业务能力。

主持人:华阴法院在队伍建设方面确实是稳步扎实推进。刘院长,如今“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已经开展了几个月,华阴法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卫斌:这个问题我想用一些审判执行业务指标数据来做以解答。根据省院审判执行管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我院上半年受理各类案件986件,审执结792件,结案率为80.32%,案件结收比为0.84,结案率和案件结收比均位于全市11个基层法院的第一名,另外我院的一审民商事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为44.2天,这个指标也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案件审理时间较短,说明我院的审判效率较高。截止8月底,我院的案件结收比为0.81,在全市基层法院中仍然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第二十名。另外,我院的民商事案件调撤率、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以及裁判文书上网率也均位于全市基层法院的前列。我院的案件发改率也一直保持在低位,这个指标说明我院的案件质量良好。

主持人:通过数据,不难看出,华阴法院的工作质量确实得到了提升。刘院长,那咱们华阴法院在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中具体是如何做的呢?

刘卫斌:“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开展后,我院第一时间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并严格按照省、市审判管理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全年岗位目标任务,夯实各庭室责任,确保审执工作有序开展。另外全省法院的双进活动和市中院部署的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各个法院之间的竞争也非常的激烈,整个“双进”活动无形中弥漫着硝烟味。为在这项活动中保持我院的领先地位,院党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判,确立了充分发挥司法统计的分析、指引作用,用客观详实的指标数据发现我院各项工作的短板,然后进行深度原因分析和精准施策,并举一反三,确保能够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另外,通过司法统计也能让工作业绩突出的庭室和个人脱颖而出,也便于我们提炼总结先进的工作方法,然后在全院推广。可以说,客观详实的统计数据为我院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精准施策、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依据,也成为了我院开展“双进”活动的一大利器。

主持人:可以看出,华阴法院对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非常重视,也拿出了相应的举措推动审执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然而,近年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除了公平公正,还有效率。刘院长,针对这一问题,华阴法院都有哪些好的措施和解决办法呢?

刘卫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大量案件涌入法院,使得法院的工作量激增,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然而我院的情况更加严峻,我院在案件大幅增加的环境下,人员并没有增加,反而有5名同志退休。为了切实解决这一矛盾,我院顺应人民法院改革潮流,对相关的审判工作机制进行了变革,主要措施是:

一、积极和市中院沟通联系,为我院开通了诉前鉴定平台,我院也制定了《华阴市人民法院诉前鉴定工作规范》,将一部分涉及鉴定的案件鉴定事项由诉中前置到诉前,在不降低诉讼服务标准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司法服务,同时也破解了立案后因鉴定影响办案进度和审判效率的难题。

二、落实多方参与、多元解纷的诉前调解机制。我院截止目前共设立了8个特邀调解组织,邀请了30余名特邀人民调解员,在法院和各社区设立了调解办公室,可以为群众提供线上调解和线下面对面调解。这样做既可以为群众提供多样的司法服务,满足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同时也将一部分案件消化在了诉前,减轻了法院的办案压力。

三、大力推行速裁工作。对于诉前调解未解决的案件,立案受理后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由速裁中心进行审理,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由于受到员额法官数量的制约,我院的速裁中心成立较晚,但效果比较明显,速裁中心在成立三个月的时间里审结案件近90件(这得说明一下,我院的速裁中心目前只有2名工作人员,员额法官由我兼任),三个月90件案件数量虽少,但对我们案件数量较少的法院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因为按照这个数量,一个速裁中心2个人就可以办理全院全年近四分之一的案件,这个就对我院原有的案件审理机制提出了挑战。

主持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事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妥善处理家事纠纷,是法院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处理家事案件时,华阴法院有什么好的做法呢?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可以看到华阴法院在家事审理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那么刘院长,你能给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华阴法院的做法和举措吗?

刘卫斌:通过多年的司法审判实践经验总结,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了家事案件的审理方式要与其他民商事案件的审理方式有所区别。我们不能僵硬的适用法律规定,要更多的体现司法工作对家庭和亲情的关爱,要将法律柔情的一面体现出来,既要依法裁断,又要注意疏导当事人情绪,抚慰当事人受伤的心灵,促进家庭关系的修复。为此,我院成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专职家事案件的审理和家事案件审理经验的总结和方法探索。另外,我院还对家事审判法庭进行了相应改造,打造了以“家合”、“人和”为核心理念的家事审判专区,温馨的环境、平和而非对抗审理区域布局、具有华阴特色和家事案件特点的设计都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为家事审理营造了轻松、欢畅、和谐的环境氛围,彰显了家事审理司法柔性。其次我院还对家事案件审理模式进行了深度的尝试,我们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我市岳庙办西岳社区成立了调解中心,邀请了三名有丰富社会经验的同志作为我院的特邀人民调解人员参与家事案件的调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还比较好,特邀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的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0%左右。通过尝试,我们也总结了人民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的优势:一、我们虽然对家事审判法庭进行了改造,但当事人到法院来参与案件的审理,心理上多少还存在着紧张和无所适从,但在社区的调解中心就会大不一样,这种心理压力就会减轻许多。二、我们法院的法官总是将当事人之间的家事纠纷当做案件来处理,当做审判任务来完成,而调解员会将家事纠纷当做家庭的困难来疏导和劝解,他们的身份更像邻家的大哥、大姐和大妈,这种角色更具亲和性。三、我们法官处理家事案件大多说的是法言法语和法律依据,而人民调解员说的是家长里短,依据的是社会生活法则和家庭伦理。人民调解员参与家事案件调解的以上三个优势恰好可以弥补我们司法审判的不足,这种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纠纷的方式我们可以积极的探索、有序的推进。

主持人: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期间可能遇到各种问题,华阴法院将如何克服困难与挑战,持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呢?

刘卫斌:我认为,未来法院的发展靠的就是过硬的队伍建设、科学的法院管理以及对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实际上市中院提出的“四个一流”已经为我们找好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是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积极探索科学的法院管理方式,广泛的运用信息技术成果,这样我们就能够创造出一流的审判质效,树立起一流的法院形象。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体会到华阴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干劲,尤其是在推动结案效率和家事审理方面有很多工作创新,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了实处,给华阴法院工作点赞。好的,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刘院长!

刘卫斌: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华阴法院的工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