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华阴市乡村振兴局优化提升抓重点 全面督帮见实效

时间:2022-10-24 09:31 作者: 通讯员 郭静 来源:渭南日报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通过优化提升和督帮一体化,提升工作成效。华阴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2531”工作要求,优化提升和督查帮扶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对标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提升行动,确保全农户排查到位,完善陕西省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全农户信息,守好数据采集关,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优化提升重点。通过拓展排查范围,从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拓展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常住人口。加强排查力量,及时组织“四支队伍”、网格员等,对各类风险及时排查、及时预警,综合分析研判。全市共有一般农户39700户137586人,脱贫户3482户10193人,监测户111户354人。细化排查内容,重点排查农户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易返贫致贫风险和疫情灾情、市场变化、搬迁后扶等规模性返贫风险,以及涉农信访舆情和其他风险隐患。

识别认定监测对象。首先明确监测范围,综合考虑收入支出情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应纳尽纳”。其次强化监测方式,严格落实农户自主申报、村民小组长报告、驻村干部走访发现、镇村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各类监督渠道反馈、平台监测分析方式,多渠道发现风险隐患线索和对象。再是简化认定程序。按照入户核查和农户授权、民主评议和公示、审核批准和公告的程序,识别认定监测对象,杜绝“体外循环”。

夯实监测帮扶责任。坚持“一把手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原则,建立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提高行业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排查发现的行业领域风险问题,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稳定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履行风险排查、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产业指导、矛盾调解等职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