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多措并举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时间:2022-10-21 08:46 来源:华阴检察

为切实提高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规范司法行为,2022年以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流程监控工作、案卡巡查等相关规定,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工作,对案件进行全程、动态、即时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办案人员规范办案责任意识。

加强流程监控,规范办案行为。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软件,紧盯案件受理、强制措施、案件审结、预警超期等关键环节,从程序到实体,对各业务部门案件进展情况进行系统监控检查,重点监督法律文书是否规范、是否超过法定期限办案、诉讼权利义务是否得到保障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控,并在第一时间通知案件承办检察官补正,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整改。目前,共向业务部门发出9份流程监控,所监控的问题均已进行整改,有效防止执法不规范行为发生。

严格规范案卡填录,提升业务数据质量。利用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坚持每日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的案件信息进行巡逻监控,对于发现的案卡填录不规范、错填、漏填等问题,及时提示予以纠正或补录。经过常态化的案卡监测,该院的数据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案卡填录及时性和准确性得到有效保证。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为提高案件质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过自查、交叉评查等方式和程序,重点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重要程序以及法律文书规范性等进行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要求案件承办检察官限时整改,压实办案主体责任。今年来,该院已开展三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保证了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了检察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流程监控重点事项,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加强案件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案件质效,推进司法规范化。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