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推行行政执法“柔性执法”

时间:2022-10-17 10:05 来源:法治华阴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创新执法行为和手段,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华阴市司法局公布了《华阴市第二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也采取了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教育。

图片

近日,华阴市水务局在罗夫河河道保护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村民在河道中采挖河砂。经执法人员询问了解,该村民系附近群众,因家中盖房需要少量砂石,于是就想到在河中采挖河砂。执法人员赶到时,该村民已采挖少量河砂。经调查,该村民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采砂手续,没有通过本村村委会向镇政府申请,也没有得到水务局的批准,已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属于在河道中非法采挖砂石。水务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宣传法律规定,视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鉴于该村民采砂属于自用,没有用于售卖等经营并获取收入,而且危害后果和影响也不大,最终对该村民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图片

华阴市农业农村局在农资生产资料执法检查中,发现华西镇街道一农资服务部,将肥料和农药摆放在一起,没有采取防护隔离措施,没有将农药在划定区域内销售,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给经营者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将肥料搬离农药销售区。通过执法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一些农资销售常识,使经营者知道了法律规定,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意识到可能引起的一些安全问题,立即按执法人员要求将肥料搬离。在这起执法案件中,执法人员也是采用“柔性”执法,进行说理式教育,讲法律讲政策,对危害性较小并且相对人认识到错误能进行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图片

华阴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中,大量创新执法方式,开展“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通过讲法讲理和说服教育,使更多的公民和法人从违法者变身为守法者,取得了相对人的理解和支持,达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对当地的营商环境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