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图)

时间:2021-09-23 08:53 作者: 通讯员 员亚茹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员亚茹)9月18日,华阴市司法局、华山镇政府组织该镇各村村支书、包村干部、法律顾问召开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并和他们的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行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中的职责任务,根据中省市精神,针对第十一次村级组织换届后,部分村级负责人缺乏对法律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实际,华阴市司法局强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以华山镇为先,逐镇(办)组织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合同。

为使村(社)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组织和群众,市司法局推动成立了华阴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同时对全市当前各村(社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根据村(社)情及分布情况,对法律顾问重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管理制度、考核评估制度、公示制度、工作日志管理制度及信息报送制度等,强化监督管理。

据介绍,村(社)法律顾问,由村组或社区聘任,以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为主体力量,志愿者队伍为补充,开展定向式服务。全面落实五项重点服务内容: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律体检、参与人民调解及开展法治宣传。

华山镇一位村级负责人感慨地说:“法律顾问是好事!我之前遇到一宗需要赔偿的纠纷,不知道该怎样理赔,我联系了我村的法律顾问,按照法律顾问给我的建议,我提出了理赔标准,对方真的就履行了!法律顾问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真的是太感谢司法局和法律顾问了!”

华阴市司法局法律服务部门同志表示,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114个行政村,16个社区已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几年来,法律顾问为村举办法治讲座60余次、开展法治体检1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90余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意见1200余条、提供法律援助300余件,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形势下,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新起点、聚焦新任务,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到农村,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