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公安大练兵】基层法制员“干货满满 激情唱响法制大讲堂”

时间:2020-08-24 11:31 作者: 通讯员 郑斐 来源:平安华阴

【华阴公安大练兵】基层法制员“干货满满 激情唱响法制大讲堂”

执法安全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方面,需要常抓不懈,华阴市公安局在抓此项工作时把强化民警安全意识,提升民警安全防范能力,完善办案安全机制作为重要手段。在实战大练兵活动中,局党委成员深入一线基层调研,发现罗夫派出所在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有方法、有措施,派出所一把手思想重视,法制员发挥作用明显,民警的规范执法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较强,执法安全和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成效、有亮点。为了将好的工作做法进一步推广,以点带面提升全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8月19日晚,由局政治处练兵办和法制大队联合组织召开了“法制大讲堂”夜校活动,罗夫派出所副所长、兼职法制员马永林作了题为“浅析基层执法安全”的法制讲座,各业务副局长、各执法办案单位的负责人、法制员、骨干民警、新警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华阴公安大练兵】基层法制员“干货满满 激情唱响法制大讲堂”

马永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从树立警察形象讲起,通过引用被媒体曝光、被纪委追责、民警在执法中伤亡等事例强调了执法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把执法安全的含义宽泛到执法的全过程中,强调执法安全不仅仅是公安民警和工作对象的人身安全,还包括社会公共安全、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威和每一位公安民警的职业生涯。随后他围绕基层在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马永林同志来自于基层,在基层从事执法办案工作多年,对基层执法问题看得清,找的准;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摸得透,分析的到位。他开诚布公的点出基层在接处警、执法办案中存在现场警力出动不足、形象不佳、装备携带不全、现场协作意识不强、现场动作用语不规范、现场获取信息证据意识不强、警械武器使用不规范、法制台账管理混乱、案件办理违规违法等9类典型执法问题。在原因分析中,他指出基层民警中普遍存在对待执法陋习有“盲从“心理”,缺乏总结、反思能力,缺乏束身自修的精神。在讲授解决问题的方法时,马永林结合罗夫派出所日常工作,按照执法流程从执法前、执法中、执法后分别进行阐述。重点强调了民警在执法中要确立九个意识,即执法素养与形象意识、常态训练意识、无差别对待意识、警力决定优势意识、执法务必规范意识、现场务必取证意识、现场灵活应变意识、强化法制工作意识、依法办案意识,并就罗夫派出所总结归纳的“一四四三二”工作法进行了详细讲述。最后,马永林和参训民警分享工作心得,警示大家要工作中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锻炼;少一些牢骚,多一些情操;唯有自强、自律、自训才是公安民警的主旋律”,希望大家“历尽万警,归来仍是民警”。

【华阴公安大练兵】基层法制员“干货满满 激情唱响法制大讲堂”

马永林设身处地、推心置腹的讲传授受到了在场民警的一致称赞和共鸣,纷纷表示讲授内容接地气,有干货,确实指出了基层真实存的现实问题,传授的工作方法可行、有效,有针对性,易于在基层推广,现场氛围活跃而热烈。

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柯卫军最后做了总结讲话:要求法制部门进一步做好马永林执法安全培训的基层巡讲活动,务必让每一基层执法民警得到培训,达到“人人参加培训,人人掌握工作方法,人人养成工作习惯”的效果;要求各法制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执法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民辅警的执法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全体民辅警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执法安全意识,强化执法安全防护能力。

此次由基层法制员授课的培训形式即是对基层实战工作的一次总结和归纳,也是全警实战大练兵中教学相长的积极尝试,是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完美融合,有效提升了一线执法执勤民警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强民警实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促进了各实战单位、各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助,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