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华阴市2019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时间:2020-08-22 09:00 来源:华阴检察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华阴市2019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近日,中国共产党华阴市委员会印发《中共华阴市委华阴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干警)的决定》,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华阴市2019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在巍巍华山脚下、潺潺渭水之滨活跃着这样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奋进的刑事检察队伍——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一检察部的前身是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2017年7月合并为刑事检察部,2019年9月更名为第一检察部,现有员额检察官4名、检察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多年来,他们靠着华山人特有的淳朴和执着,在繁忙的检察工作中,忠实履行职责,默默无私奉献;多年来,他们弘扬“智取华山”精神,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做斗争,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一、加强学习,打造一流队伍

华阴市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因奇险的华山而成为旅游 胜地,不仅发案多,而且类型新,多疑难复杂案件,这些对于刑事检察干警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一检察部始终以队伍建设为中心,狠抓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不定期召开疑难案件研讨分析会,积极参与业务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重学习、重业务、重实绩蔚然成风,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先后多人多次获得省市检察机关表彰,多人荣获渭南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优秀办案能手、三等功、个人嘉奖等荣誉,多个案件被评为省市典型案件、精品案件,调研成果多次被省市媒体发表。

二、规范办案,建立一流机制

规范办案,制度先行。第一检察部为顺应司法改革需求,针对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提前介入、检察官联席会议、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规范了司法活动,提升了办案质效。为解决重大案件侦查取证难的问题,积极与公安机关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提高办案质量,缩短办案时间;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难题,与公安机关、法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充分研究讨论,为案件准确把脉;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建立了“三优先”办理机制,开辟了涉军案件绿色通道,及时有效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解决黑恶案件办理问题,与公安机关、法院建立了沟通协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优势互补。

三、敢于拼搏,创造一流业绩

近年来,第一检察部刑检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深化“捕诉一体”改革为动力,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以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抓手,敢于拼搏,攻坚克难,业务突出,成绩卓越,连续多年在渭南市检察机关年终业务考核中名列前三,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集体。第一检察部视案件质量为生命,通过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不断提升办案质量,连续多年未出现无罪判决案件;第一检察部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新理念,积极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三项监督工作水平,累计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数十件,纠正漏捕、漏犯数十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百余件;第一检察部不畏艰难,敢挑重担,先后成功办理了“5·28”刘某某等人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8·27”宋某某等人涉黑案等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从严从快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聚焦工作重点,严把办案质量,狠抓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为服务全市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营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