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多元化解机制引入“党组织”“人民调解员”

时间:2020-08-21 15:57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安定与和谐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家庭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华阴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家事案件中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婚姻冷静期、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制度。同时家事审理中心成立以来,借助各方力量,采用多元化解机制成功调解多起离婚案件,为家事审理工作交上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夫妻和好

借助党组织的力量,成功化解婚姻危机。当事人是一对老年夫妇,已经有20多年的婚龄,儿女已成家,老两口本该享享清福了,但是被告钟老汉痴迷网络对妻子不闻不问,妻子一气之下将钟老汉告上法庭,说钟老汉在手机上与人谈情说爱,二人婚姻形同虚设,互不关心。几次电话联系老汉,倔强的老汉就是不来,说是老婆子胡闹呢。家事审理人员立即联系该村村委会书记,了解到钟老汉是党员后,组织该村村委会书记也积极参与到调解中。村委会书记面色严肃的对钟老汉说,针对家庭中爆发的矛盾,作为党员更应该提高个人觉悟,正确面对婚姻家庭中的问题所在,对老伴要多包容,多关心,同时引入乡情,民风、舆论,钟老汉态度明显改变了许多。接着办案人员悉心分析二人的婚姻症结所在,希望钟老汉为了家庭幸福放下所谓的面子,关心爱护妻子。最终钟老汉认识到自己之前态度不好,没有正确地面对、处理自己的婚姻危机。经过党组织的批评教育,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再不痴迷网络,会多多关心妻子,与妻子好好谈一下,力争让其撤诉,不给组织添麻烦。经过村委会的努力和办案人员劝导,原告决定给钟老汉一次和好的机会,二人和好,原告亲切的拉着法官的手说:“真心地感谢你们。”

调解现场

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加入,让调解工作更接地气。这两位当事人是一对年轻夫妇,因为孩子发育迟缓的问题,被告张先生心情烦闷,喝完酒就打骂原告,甚至咒骂孩子。原告崩溃之际将丈夫张先生诉至法院,张先生一再表示不想离婚,但是原告态度坚决。家事负责人决定把案件移送至社区人民调解,社区调解人员凭借自己对农村的了解,用亲情、友情、乡情劝说当事人,同时通过以往原告一个人带孩子的视频录像让被告张先生认识到原告带孩子的不容易,同时让被告明白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双方的陪伴,让家里充满爱,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办案人员又强调好的婚姻需要双方互相包容理解,分担生活的重担,分享生活的乐趣。在人民调解员与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二人和好,原告主动来撤诉,并表示社区的大叔大妈生活经验丰富,办案人员耐心细致,调解的时候没有了距离感,丈夫也在调解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处理的效果非常理想,也很接地气。

华阴法院借助各方社会力量多元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引入党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机制案例的成功,说明多元化解机制已成为家事中心解决人案矛盾的重要途径,多元化解纷机制的构建使得大量矛盾纠纷在庭审前得以化解,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法官的办案压力,也节省了群众参与庭审的时间和财力成本,为其解决问题创造了极大便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