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榜样的力量!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杨春玲同志被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时间:2020-08-14 08:44 来源:华阴检察

近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春玲荣获个人三等功。

杨春玲,女,汉族,陕西华阴人,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程度, 2011年9进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该同志从事未检工作以来,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立足本院实际,着力构建专业监督、预防犯罪、心理疏导、帮教感化一体化大格局,采取多项措施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精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明显成效。未成年人办案组先后被评为华阴市、渭南市“青年文明号”,其个人先后被渭南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渭南市教育局,陕西省禁毒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

在社会支持体系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为了把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特殊规律和特殊任务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最高检提出的“惩、防、教、治、责”五字要求,该同志先后到上海闵行区、四川武侯区等地检察院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未检工作经验,查阅相关资料,结合本地实际,完善了本院的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规范,先后制定了《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实施办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暂行办法》、《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绘制了《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基本流程图》、《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听证会基本流程图》、《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法律监督流程图》、《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审查逮捕流程图》,为未检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积极实践,不断践行未检特殊保护理念

致力于将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理念贯穿于每一件刑事案件当中,不怕麻烦,不就案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挽救与教育目的。2018年她在办理一起抢劫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均为未成年人,她秉持双重保护原则,对涉案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被害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护能力,对涉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社会背景、犯罪原因进行调查,有针对性的对其开展普法教育,同时积极促成双方和解,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在考验期限内,其也有困惑,未成年人特殊程序案件耗时长,程序复杂,帮教难度大,但其没有因此放弃,对不完善的地方认真反思、及时剖析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汲取经验教训,为以后更好的办理此类案件奠定基础。

三、整合社会资源,凝聚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力量

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的落实,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为了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她多次走访公安、司法、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争取多方支持,综合、立体开展未检工作。联合公安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三次,联合妇联开展进社区家长课堂三次,联合红十字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一次。此外,依托妇联的基层组织、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与华阴市妇联联合发文聘请王瑛等38名同志为华阴市首批妇女儿童维权、合适成年人志愿者,为未成年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未成年自我保护能力

“治已病,不如防未病”。在办理好个案的基础上,杨春玲同志注分析未成年人犯罪及被害的原因,及时总结应对措施。不断拓宽普法渠道,探索多角度的普法方式。除了运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扩大普法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利用检察开放日,邀请师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院座谈,互商互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结合其办案数据,开发未成年人防性侵自护课程,并将自己办过的真实案例拍成微电影,在校园、广场巡回播放。每到一所学校,办案干警都会与学生和家长们面对面建群,在群里分享动画、视频结合的法治教育内容,介绍未检工作,发布典型案例,并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喜讯传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及全体干警备受鼓舞,该院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再创佳绩,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