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丨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

时间:2019-08-10 10:01 作者: 记者 郑直 来源:渭南日报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

——记华阴市孟塬镇冯池村第一书记杨凯 

“满足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帮扶答卷的分数!”渭南市委宣传部下派到华阴市孟塬镇冯池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杨凯,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他收获了许多。

解决“脑供血” 当好排头兵

比物质贫困更可怕的是知识的贫瘠和思想的懒惰,想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首先要配优队伍、建强阵地,解决“脑部供血”问题。

为此,杨凯抓基层、强基础,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政治站位,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到大荔、澄城、蒲城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换脑子,学方法。先后在孟蒲路两边悬挂了60多块党建宣传牌,为村党支部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村级党支部应该怎么干》等7种43本书籍,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硬实力。

除此之外,杨凯还从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入手,成立了华阴市第一个村级道德讲堂,在包联单位的支持下,开展了冯池村第一届、第二届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全村的正能量进一步被释放。

在创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工作中,杨凯连续一个月没有休假,终于在2018年9月,冯池村一举通过验收,被省委组织部授予陕西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

如今,更新后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后的村部文化广场、美化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群众纷纷借助党的好政策,你追我赶奔小康。

校准“定盘星” 发展添动力

以往,冯池村的农业产业以小麦、玉米、花椒等传统种植为主,群众收入微薄。“想要脱贫,还是要在特色上谋创新,在优势上找出路。”杨凯寻思着必须校准产业发展的“定盘星”,后期发展才能动力十足。

杨凯与村“四支力量”商议后,发现村子里的个别能人合伙栽种菊花,成本低、收益好。他积极与村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实地调研,慎重考量,把菊花产业确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成立了大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菊花产业,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并进的新路子。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560亩,带动37户贫困户入股公司。

2018年上半年,杨凯与村干部积极争取扶贫资金120万元,建起了占地20亩的日烘烤4吨干货厂房一座,形成村级集体产业,去年年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要致富,先修路”,修好村里的路成为杨凯为村民操心的一件大事。

杨凯吃透相关文件精神,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修建了池坡组至冯家组、池坡组至彭家组的连村路,修建了1105米的产业观光路。同时,安装了110盏太阳能路灯,打了两眼机井,对进村路及南北巷道两侧的住户门头进行统一改造。

村民纷纷说:“现在这路晴天不见土,雨天不踩泥,天一黑灯就自动亮了。想不到杨书记真心替咱村子办了这么多的实事和好事!”

心比火炉暖 帮扶见真情

杨凯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把乡亲当作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村里的大事小情、点点滴滴,他全都密密麻麻地记录在笔记本上。

在贫困户办理异地搬迁房手续时,为了方便有困难的贫困户去县城办理手续,杨凯联系车辆来回接送。搬迁的贫困户要乔迁新居了,他忙前忙后,打扫卫生,搬运家具,送去绿植。

贫困户冯抗龙因病瘫痪,出行不便。杨凯主动联系华阴市残联为其申请轮椅,却被告知“不符合条件”。他自掏腰包购买轮椅送给冯抗龙,并协调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和低保。

2018年8月,贫困学子冯莎莎收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本是一件让人高兴不已的事儿,但是,冯莎莎却怎么都笑不起来。她父亲失踪,家境困难,学费没有着落。杨凯了解情况后,随即联系教育、民政等部门,为冯莎莎争取到3000元的助学金,并送其入学报到。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5月担任冯池村第一书记以来,杨凯已为冯池村的17名贫困学生争取到各类助学金7.3万元,圆了他们的求学梦。

由于长期加班劳累,杨凯左眼黄斑变性、眼底出血,虽经两次手术但收效甚微。可是,他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始终保持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怀揣着一名优秀第一书记的初心,坚定不移地坚守在冯池这片热土上……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