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华阴市大力推进 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

时间:2019-06-28 14:54 作者: 通讯员 路世勋 潘梦洁 来源:渭南日报

自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华阴市以文旅融合体制改革为契机,确立了“标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规划引领,建立激励机制,实施多元培训,突出一体发展,规范行业管理,全力推动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向前迈进,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文旅融合新亮点。

2018年2月,华阴市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市。随即,华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华阴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任务。同年7月召开了旅游标准化创建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旅游标准化建设大幕,标志着市域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华阴市作为全省首批唯一一家创建单位,为抢抓发展机遇,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华阴市启动编制了《华阴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为一举实现成功创建绘就了蓝图。同时大力推广旅游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逐步建立了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衔接、既体现华阴特色又满足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需要的旅游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了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和服务规范。

旅游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产业总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为了调动涉创企业积极性,该市结合实际,对标市域旅游业态特点制定了《华阴市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华阴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并以此为纲领,指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该市采取“抓试点、树标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从全市涉旅企业中筛选出了15类、50家试点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通过开展标准化的试点、示范工作,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形成了以推动试点企业创标为核心的良好创建局面。

把旅游标准化作为服务业标准化的中心工作,通过建立旅游标准化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市域旅游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构建出“美丽华阴,标准先行”的旅游服务架构。同时,在统筹规划、宣传培训、标准贯彻、体系建立、硬件建设等方面强力推进,确保标准化工作的贯彻落实。通过移、建、改的方式对现有旅游标识标牌、行人导示牌进行标准化整改提升,规范后的旅游标示标牌导向系统覆盖市域主要路口及重要交通干道。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