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用全会精神指导华阴检察工作实践

时间:2015-11-09 08:44 作者: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崔宏武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10月30日上午,华阴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和宣传全会精神,搞好当前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把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 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提供有力检察司法保障。

一、学在前面,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入行

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是统领全党全国今后一段时期的行动纲领,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是当前一项紧迫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使检察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 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国 家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既看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又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 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要深刻 领会、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明确提出 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关 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 义,着力找准检察机关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促进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三要深刻 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部署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 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作为检察机关必须善于想全局、谋长远,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和“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决 策部署,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学习、经济形势的分析、重大方针政策的研究,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重点围绕如何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推动法治社会和法治经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司法办案重心,强化法律监督,确保 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贯彻落实,更加自觉依法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干在前面,用全会精神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检察机关务必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 神引领检察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扎实工作、走在前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

一是 积极保障创新发展。一方面,要强化激励引导机制建设,提升自身创新发展内动力。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注重检察职能的有效发挥,严格把好 办案证据关、质量关,有效推进司法办案科学化规范化。创新刑事犯罪预防等工作,稳准狠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暴毒”等严重犯罪和“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 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保障网络强国战略,着力研究“互联网+”等新事物的发展规律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力打击危害华山旅游秩序行为,针对新形势和 新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强化新的机制形成等。另一方面,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保障社会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推进,有效参与并推进“平安华阴”建 设,为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检察司法支撑。创新执法说理、刑事和解、刑事被害人救助等机制。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切实化解社会矛盾,进一 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检察司法办案始终。

二是积极保障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从大局出发,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 中的重大关系,坚持司法公正,强化司法监督,努力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创新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机制建设,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检察司法保障。探索积极服 务重大项目建设新途径,以“中小企业维权办公室”为着力点,深入企业开展融入式法律服务,重点打击侵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等犯罪,不断探索完善法治化的营商 环境以及服务经济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市场各类主体的平等保护,促进市场主体间的公平竞争、守法经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 接, 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完善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防止“以罚代管”、“以罚代刑”,促进依法行政。深化与其他司法机关协作,着力打 造多方面检察司法保障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主动服务全市绿色发展大局,积极维护涉绿企业正常的融资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规范 绿色经济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绿色经济的犯罪行为,为实现我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积极保障共享发展。维护人民权 益,加大惩治和预防民生领域犯罪力度,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惩治扶贫项目安排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环节的职务犯罪,促进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惠 及贫困群众。持续开展打击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等犯罪的专项行动,依法办案,依法打击犯罪,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针对当前新情况新要 求,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挖掘有价值的线索,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权 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努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积极维护发展成果。

三、走在前面,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

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是检察机关严格执法的基础,是在全社会营造法治氛围的重要方面。基层检察机关要贯彻“五个过硬”要求,深入实施检察队伍“六项建 设”,深化规范文明执法长效机制和自身监督制约体系建设,推进新型检察院建设,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体系,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

一是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五中全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严格要求。以“过硬检察队伍”和“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建设为主要抓手,坚 持全面从严治检、依法依规治检,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强化集体领导、落实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班子队伍 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执法能力建设、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方式,提高干警的实战能力,坚持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案件评查、交叉案卷评析等活动,增 强办案干警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效果意识,推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二是有效开展专题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为反面教材,把党的纪律铭记在心上,坚持严以用 权,加强对检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检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是从严治检、依规治检。持续坚持纪律、作风建设高压态势,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 风建设。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着力编织严密的纪律网,努力形成纪律作风建设新常态。坚持纪律面前没有特权,强化检察工作和办案 纪律的制度建设。持续落实廉洁从检十不准、检察人员8小时外行为禁令等铁律铁规,从严执纪做到“零容忍”。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抓苗头,从小事入 手,从细节着手,抓好规范司法行为、办案基本规范、机关日常秩序等制度的落实,养成干警遵守制度、严守纪律的良好习惯。抓好常态监督,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 督察,随时掌握制度和纪律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 第一要务”。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的、有形的工作中来,切实维护发展 成果,参与发展并为发展保驾护航。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 维护公平正义,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检察司法保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