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保护古树名木 守护自然瑰宝

时间:2023-06-03 08:57 来源:华阴检察

2023年5月, 有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反映了一条百年古树缺乏保护措施的公益线索。该院十分重视,立即组织检察干警赴现场调查。

调查发现,志愿者反映的这棵古树在华阴市古树名木清单中确有收录记载,是一棵豆科古槐树,位于华阴市卫峪村(张城片区),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胸径0.89米,高11.3米,冠幅15.9米,属于一级古树。古槐历经沧桑,苍劲古朴,干粗枝壮,枝繁叶茂,但经过数百年的水侵虫蚀,主干内早已空洞,被红砖和水泥填充保护,曾经的标志保护牌早已不知去向,随时有被误砍误伤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603085631

根据《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已公布的古树名木应当设立标志,悬挂保护牌,标明古树或者名木的中文名称、学名、科名、树龄、保护级别、编号、养护责任单位或者个人等内容。发现上述问题后,该院积极与华阴市林业部门沟通磋商,督促其尽快采取保护措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并建议其加大监督管理保护力度,落实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各项措施。

6月1日,在该院检察官的现场监督下,华阴市林业部门对卫峪村的百年古槐进行挂牌保护。在挂牌现场,检察官进一步向村委干部和林业人员了解了古槐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从我奶奶辈开始,这棵树就这么粗了,小时候总在树下玩,现在巷里人都喜欢在树下乘凉,这棵树见证了村里多少人的成长,是村里人的福音。”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检察官。

微信图片_20230603085635

微信图片_20230603085640

古树名木是重要的景观、人文、生态资源,是自然资源中的瑰宝,是“活”的文物,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学价值。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中,古树名木见证着历史、彰显着情感。下一步,该院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服务绿色发展和保护重要生物资源职能作用,持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良性互动,扎实做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让“绿色文物”新颜永驻,文化历史根脉枝繁叶茂。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