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多项措施优化提升法治化 营商环境

时间:2023-04-13 15:56 作者: 通讯员 荆伟峰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近期,华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华阴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一是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召开了司法行政系统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动员会,印发《华阴市司法局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高质量完成。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市940人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年检,不在执法岗位、退休、调离单位的人员给予红牌注销。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对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实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各执法部门按要求在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上传和完善执法信息。加大涉企违规行为排查,对“天价”乱罚款、随意责令停工等行政执法行为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全面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问题线索举报电话。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根据《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华阴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促使全市各执法部门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明确“柔性”执法适用范围和原则,编制“两轻一免”清单,改变执法理念和方式,切实解决“一刀切”执法、机械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四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多头执法、随意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印制了《行政执法检查手册》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表》,对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提出具体要求,在罗敷工业园筹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此杜绝随意检查、选择性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执法行为。

五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为更好地满足基层村(社)、各类企业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开展“强基固本法治先行”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主题活动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宣讲活动,抽调律师、公证、法律援助、诉前调解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组建法治宣讲团,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法治培训和宣讲,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