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不批捕案件公开听证会(图)

时间:2022-07-09 15:07 来源:华阴检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交通肇事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首次对不批捕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3人组成听证团,并特别邀请了值班律师、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及案件侦查人员参加。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不批捕案件公开听证会(图)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胡磊介绍了王某交通肇事案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拟不批准逮捕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驾驶摩托车承载被害人张某在上班途中,因路面湿滑、操作不慎,车辆碰撞到道路东侧的水泥护栏后倒地,致被害人张某死亡,造成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调查认定,王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无事故责任。案发后,王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愿意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在审查逮捕期间,承办检察官听取了被害人家属的意见,其同意对王某不批准逮捕。综合考虑案件性质及当事人双方意见后,承办检察官拿出了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的意见。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不批捕案件公开听证会(图)

随后,听证人员就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发表了意见,认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到了情与法的结合,展现了检察温度与司法温度,各方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王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最终,经检委会研究,该院对王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公开听证检察机关是融法、理、情于一体的办案方式,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对此不批捕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是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今后,该院将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