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

时间:2022-06-27 10:46 来源:华阴检察

近年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开检察听证,以“四个注重”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示范引领,

确保检察听证高位推进

该院将检察听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由院领导带头落实公开听证工作,始终坚持把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作为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重要抓手,按照“应听尽听”原则,深化检务公开。

注重机制建设,

促进检察听证规范运行

该院按照《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高标准完成了检察听证室的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同时配备同步录音录像等软硬件设备,实现公开听证全程同录,具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的条件。

注重化繁为简,

推动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为实现以最低的司法成本达到最好的办案效果,该院积极探索类案集中听证制度。在集中公开听证中,该院根据案件类型、罪名对案件进行分类整理,繁简分流,采取“个案审查、集中评议”的方式,分场次进行听证,在保障听证员逐案、独立发表意见的同时,用最短的时间听证更多的案件。

注重诉源治理,

确保检察听证取得实效

该院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化解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矛盾化解等多元机制促进检察听证效果得到最大程度延伸,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在诉前,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共召开听证13件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