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用情用力持续为民办实事 华阴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2-06 08:58 作者: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张瑜 来源:渭南日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华阴市立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高效治理、服务高品质生活、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基层治理、民生服务、任务落实,以“三项举措”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建立“服务清单”管理机制。华阴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方案》,华阴市委常委带头围绕“大走访”开展“六进六必访”、“三看三问”大调研和“我为华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牵头落实一批重点任务、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硬骨头”问题,主动领办“硬骨头”问题17件。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联席会议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通过现场督办和下发项目完成提示单,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促跟进,查找问题与不足,化解工作堵点,进一步形成清单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为民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有效化。截至目前,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74项,已完成152项,完成率87.4%。

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华阴市把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考核范围,并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党员带动群众、骨干志愿者带动全社会的良好氛围。各党工委、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通过政策宣传、义务诊疗、就业推介、文化下乡、健康科普、爱心捐赠、心理疏导等方式,推动各机关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困难党员群众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完善“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华阴市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守正创新,实施工作闭环管理,通过明确分工、协调推进、跟踪督查,确保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农村,全面推行支委包片、党员联户,结合网络化服务机制,实现支部党员有作用、群众困难有人帮;在社区,探索创新“一个中心、三方共治”治理模式,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会商处置机制,打造“一呼百应”小区治理共同体;在机关领域,市政府办健全完善“12345”接诉即办机制,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你点我检”食品快检服务,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制度等,全力打造“‘阴’为您”党建品牌,持续优服务、提效能。截至目前,该市共办理“12345”热线事项3727件,为群众解决身边“小事急事难事”7000余件。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