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紧盯“双进”目标,提高审判质效

时间:2020-09-17 16:49 作者: 雷 霏 来源:华阴市人民法院

截止2020年8月31日,华阴法院案件结收比为0.81,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44天,此两项核心指标在渭南市11个基层法院中均排名第一。取得如此优秀成绩,是全院干警砥砺奋进的结果,更是华阴法院勇于创新、探索新型审判模式所发挥的显著成效。

  2020年以来,华阴法院提出了“质效全市争一流、考核全市争优秀”的“双进”目标,并在实现“双进”目标的同时,争创一流的审判质效、一流的队伍建设、一流的法院管理和一流的司法形象。一是提高审判效率,充分发挥司法统计的评价功能。审管办坚持每周对全院所有的业务庭审的审判执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将统计分析结果送达各主管院领导,然后由主管审管办的院领导在每周一的全院大会上进行点评,点评从不同的层面进行(全省案件的平均结收比、全市的平均结收比、我院在全市的结收比排名以及院内各庭室的案件结收比排名),通过点评促使各庭室追赶超越。最终让司法统计的客观数据成为提升审判质效的指挥棒。二是明确案件质量就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在坚持司法责任制的前提下,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并将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把关作为一项制度进行长期坚持。对所有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要求承办法官分析原因,并拿出整改意见,院里就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召开专门的会议,分析原因,并将所有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类型化,同时对类型化的案件提出硬性的质量要求,最终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避免在一个事情上连续的栽跟头。通过对发改案件的严格管理,发改率较上半年6.16%下降到4.57%,下降了1.59个百分点。三是充分发挥速裁中心和家事审理中心积极作用,提升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加大速裁案件的受理范围,缩短了案件审理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家事审理中心负责审理婚姻家庭纠纷,让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化解了一部分矛盾纠纷,既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也缩短了办案周期。截止8月底,两部门受理案件数109件,结案97件,两个部门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在23天左右。四是加大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力度。对超过审限六个月以内的长期未结案不定期召开长期未结案督办会,巩固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零成效,重点清理两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力争到年底实现清零。

 华阴法院继续发挥司法统计数据的分析、指引作用,紧盯影响案件质效的核心指标,及时、准确的发现案件质效方面的短板,并有针对性的精准施策,使对案件质效管理更加科学化。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开展好“双进”活动,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完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