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知识产权罪门槛降至30万,什么是知识产权

时间:2020-09-15 16:21 来源:互联网

现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侵犯专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追究侵权人的责任是一方面,加强对专利权的保护又是另一方面,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两个司法文件,对依法妥善处理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作出了规范,并将侵犯知识产权罪如醉门槛降至30万。那么,知识产权罪门槛降至30万,什么是知识产权?下面就由找法网小编为您介绍一下。

  一、知识产权罪门槛降至30万,什么是知识产权

  司法解释降低了侵犯商业秘密的入罪标准,扩充入罪情形,将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因侵犯商业秘密导致权利人破产、倒闭等情形纳入入罪门槛,并将入罪数额从“五十万元以上”调整至“三十万元以上”。

  《指导意见》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其“应当知道”侵权行为的存在:

  (一)未履行制定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审核平台内经营者经营资质等法定义务;

  (二)未审核平台内店铺类型标注为“旗舰店”“品牌店”等字样的经营者的权利证明

  (三)未采取有效技术手段,过滤和拦截包含“高仿”“假货”等字样的侵权商品链接、被投诉成立后再次上架的侵权商品链接;

  (四)其他未履行合理审查和注意义务的情形。

知识产权罪门槛降至30万,什么是知识产权

  二、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也称为“知识所属权”,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享有的财产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内有效。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外观设计、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

  三、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有哪些途径

  向法院起诉或者是到工商局查处都是有效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途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法律救济的途径主要有5个,但是各个部门的法律救济方法和范围不同,因此在寻求法律保护时应根据被侵犯的知识产权的性质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

  其一,立法保护,即指国家通过立法赋予民事主体对其知识财产和相关的精神利益享有知识产权,并予以法律拘束力的一种保护。

  其二,行政保护,即指国家行政机关对当事人某些比较严重违反知识产权法律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以及对某些知识产权向权利人予以授权等的行政行为。

  其三,司法保护,指对知识产权通过司法途径进行保护。

  其四,知识产权集体管理组织保护,即较弱小的知识产权人为维护自身利益与势力通过形成某种组织,由该组织代为处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事宜。

  其五,知识产权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的自我救济。知识产权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通过设立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或管理事务的部门,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确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和避免对他人侵权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与手段。

  其六,舆论导向保护,通过正确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