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开放日:遇见不一样的检察院

时间:2018-06-01 10:12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5月30日上午,华阴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主任段孟海、副主任崔丽芳及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市委、市妇联、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及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代表首先观看了检察工作宣传展板,初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批准逮捕、提起公诉以及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进行法律监督的职责。

接着,与会代表参观了华阴检察文化建设长廊。近年来,该院坚持以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升队伍素质、凝聚战斗合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检察院。在汲取各方先进理念、先进思维的基础上,建成了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山水华阴地域特色、检察工作监督职能优秀元素为一体的以“山、水、廉、道、情”为主题的华阴检察文化建设长廊。

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与会代表对未检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今年来,该院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工作实际,在全省率先建设完成了100余平方米的专业办案工作区。该区域配套建成了集亲情教育、心理疏导、询问讯问、不捕不诉听证及宣告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办案场所,着力推进未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建设。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首先观看了华阴检察工作宣传短片,使其对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接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严刚朝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一是转变理念、明晰思路,引领未检工作品牌化;二是配齐设施、搭建平台,加快未检工作专业化;三是健全机构、配强队伍,推进未检工作职业化;四是构建机制、夯实基础,助推未检工作规范化;五是以案件办理为依托、依法全面履职,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六是架构社会化未检工作网络,织密未检犯罪预防网格。

随后,各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发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畅通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的对接渠道,资源共享,开展多方位、多样式的专题教育活动;二是妇联、团委、学校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维权和犯罪预防工作。

人大副主任崔丽芳补充到:“华阴检察工作的开展具有‘新’、‘全’、‘实’三个特点,‘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民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全方位地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中去。”

最后,严刚朝检察长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阶段,该院将尽快完善“校园蓝天”实施计划,与公安、法院、司法、教育等部门积极联合,形成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