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7-02-20 16:38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潘化团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潘化团)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四项建设,华阴交警大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抓民警执法工作自由裁量权入手,健全制度,细化程序,堵塞执法漏洞,切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健全执法工作制度。大队针对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执法制度,先后制定了《案件审核把关、评查、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办理交通违法案件执法规定》、《案件主办民警终身负责制度》等执法制度,健全完备的执法制度,进一步堵塞了执法漏洞。

二是完善岗位执法流程。大队对照现行执法制度,进一步梳理各业务岗位的工作职责,围绕执法工作的关键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各业务岗位的执法流程,制作了事故处理、违章处理流程图,确保同一个岗位的执法工作同一标准,规范了执法执勤基本动作和语言,统一了行政案件的具体裁量标准,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

三是加强内部执法监督。为加强执法监督,我大队建立完善了“大队领导-中队负责人-执法单位负责人-法制员”的四级执法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了系统规范的执法档案,实行“一案一档、一人一档”,落实了办案民警终身负责制,使民警办理的每起案件都可追可查。同时,大队坚持每月一次执法质量考评,每季度一次案卷评查,2016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323 起,交通事故113起,重大交通事故22起,行政拘留案件122起,案件合格率100% 优秀率98% 。

四是加大外部执法监督。大队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警风监督员座谈会,坚持经常性走访警风监督员,并通过举办“向人民汇报”等活动,积极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汇报工作,开门纳谏。同时,大队围绕执勤执法、重大警务开展现场督查,对重点问题实行重点核查,去年共现场督察158次,纠正民警不规范行为21人次,下发督查通报20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