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院:细微处着手 规范司法出实招

时间:2016-11-16 15:20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在华夏民族的发祥地——黄河之滨、“群岳之雄”的西岳华山脚下,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规范管理队伍、用公正维护法治、用实干赢得荣誉,为当地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支撑。他们是一个光荣的集体——陕西省华阴市检察院。

锤炼过硬队伍,战斗力大幅提升

2011年以前的华阴市检察院,因整体工作长期处于渭南市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核的末位,成为全省重点帮扶院。

2011年9月,人称渭南市检察机关反贪战线人称“拼命三郎”的崔宏武被任命为华阴市检察院检察长。面对困境,上任伊始的崔宏武没有急于大刀阔斧,而是以人为本,从凝神聚力入手,串科走室,与干警们谈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提出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狠抓业务、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的奋斗目标,以“强化规范管理、锤炼过硬队伍”作为切入点,打响了一场改变队伍面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破茧成蝶”的攻坚战。

要想让这个队伍“重获新生”,首先必须从领导班子抓起。在院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崔宏武用掏心窝子的话激励大家:“不怕落后,就怕自甘落后!”他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围绕自身工作和生活,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表率作用、廉洁自律、纪律作风、决策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在全院开展“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廉洁自律”的“三带头”活动,让班子成员在具体、有形、点滴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出表率。通过强化集体领导、落实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的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年后的2012年底,该院侦监、公诉等7个单项工作在渭南市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中一跃进入前三名,整体工作也大幅度进位,名列全市第五。此后,该院继续发力,整体检察工作连续两年迈入全市检察机关考核前三名。华阴市委书记卢发兴赞扬说:“华阴市检察院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属不易,可喜可贺。”

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近四年来,该院坚持司法必须规范公正、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每半年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整顿,严肃处理了3名作风涣散、违章违纪的干警,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纪律网。动真碰硬,真查真改,即查即改,注重制度执行力,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四风”问题,已经成为该院规范队伍建设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该院通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提升队伍精气神。开展“读书会”活动,组织干警多读书、读好书,鼓励大家用良好的思想品行、丰富的知识武装头脑。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模式,开展一系列全方位培训,不断提升干警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四年来,坚持开办以专家讲座和院领导、中层业务骨干业务经验介绍和研讨交流并行的“华山检察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各界专家教授10余人,全面系统地向干警讲授法律知识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干警的政治素质和法学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知识视野不断拓宽。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该院现有7人获得法律硕士学位、2人正在参加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习。注重用先进的“检察文化”引领干警,多次组织干警观看党内警示教育片,让干警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他们撰写的一篇篇发自肺腑的心得体会,通过交流讨论,引起广泛共鸣。组织干警开展“我为检徽添光彩”“中国梦、劳动美、华阴兴”等主题演讲比赛,积极参加渭南市检察院举办的运动会和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类活动,从点滴培养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增强机关凝聚力。建立图书室和健身房,组织干警开展工间操、户外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组织干警参观杨震廉政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当地棉纺厂,培养干警不忘宗旨、艰苦朴素、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组织拍摄以所办案件为原型、干警自编自演的电视片《马老汉上访记》、弘扬正能量的反腐题材微电影《心之莲》,以及反映整体工作风貌的电视宣传片《铁肩担道义忠诚秀华岳》,在省、市及当地电视台多次播出后,反响强烈,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从优待警,用优惠政策关心干警,是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激励干警、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另一件法宝。”该院政治协理员孙向阳介绍说。为解决多年来积累的干警职级晋升缓慢等问题,该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向上级如实汇报情况,在华阴市委和渭南市检察院的关心支持下,先后解决了8名干警的正科待遇和5名干警的副科待遇,并落实了岗位津贴、检察官津贴等各种补助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树立先进模范标兵,培养提拔了一批年轻有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警担任领导职务,公开招录3名公务员和4名政法干警,使得全院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该院党组坚持走近干警生活、贴近干警心灵。每逢干警生病,检察长带领班子成员看望,送去亲切的问候。当干警家庭遇到困难时,他们首先得到的是检察长和党组织的深切关怀和无私帮助。干警过生日时,送上的一束鲜花、一本新书,代表着检察长的深深祝福。领导和组织亲人般的关怀,真切地温暖、感动、鼓舞和滋润着每一名干警的心田。

从细微处着手,规范司法行为出实招

“杨某某交通肇事案讯问笔录无嫌疑人签名;吴某某故意伤害案应当使用《提押证》而非《提讯提解证》;张某某非法拘禁案卷宗第12页第5行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出庭公诉存在一人出庭现象、庭审记录不全……翟某某贪污案没有安全防范预案……以上问题限期三日内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结果报评查小组。”这是该院一次案件评查反馈会的片段。

正如检察长崔宏武所说的:“规范司法行为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坚持真抓实改敢碰硬,让自身真真正正做到和体现‘过硬’。”

2012年伊始,该院从细处着手,致力于司法规范化建设,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作为新的发力点,强化办案质量流程监控的点点滴滴,也使得该院的检察业务规范化走在了陕西基层检察院前列。

首先,从坚决整改涉案财物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入手,制定了《涉案财物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切断了执法者权力可能的寻租空间,今年3月最高检规定出台后,该院迅速着手修订并加以完善。为了落实案件质量常态化监督,该院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案件质量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了办案质量的全程有效监督和奖惩机制的建立。

坚持把自侦工作规范化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制定了《自侦案件侦查工作规定》,形成了从案件受理、初查、立案、侦查直至侦查终结的一整套操作性制度。坚持点面结合的思路,针对不立不录、不查不录等不规范问题,制定了《关于规范案件办理全程使用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实现全部案件办理同步全程录音录像等。针对自侦案件受理、初查工作不规范的问题,相继制定了《职务犯罪案件受理工作规定》《职务犯罪案件初查工作规定》等制度加以强化。四年来,该院共立查贪污、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6件62人(其中大要案21件36人),起诉后法院有罪判决率达100%,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规范司法行为,就是要切实注重侦查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严格把好办案证据关、质量关。”该院副检察长刘杰说。

今年4月,华阴市检察院在提前介入杨某、施某等18人涉嫌贩卖毒品案时,提出了9项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并及时固定证据,使得这一错综复杂、在当地影响恶劣的贩毒重大案件得以顺利侦破。近年来,该院通过建立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规范提前介入。坚持犯罪嫌疑人“每案必问、每案必见”制度,规范非法证据重点排除,防止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建立捕后跟踪审查机制,强化对捕后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切实监督的“规范三项机制”,有效提升了侦查监督办案水平。四年来,该院共提前介入公安机关重大案件侦查活动64次,审查批捕重大疑难案件52件,开展捕后跟踪监督63人。通过《关于规范适时介入侦查工作实施细则》《侦查监督工作制度》《捕后变更强制措施工作规定》等制度的制定和有效实施,实现了连续多年无错捕漏捕。

该院公诉科科长张春玲介绍说,近年来,该院《公诉工作制度》《公诉案件庭前会议实施意见》《公诉案件审查与辩护律师意见交换的暂行规定》等10多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使公诉工作在不断规范中提高,在提高中更加规范。

今年3月,在审查起诉一起交通肇事案时,“受害人”管某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原来,办案干警在审查起诉该案过程中,对案件进行了细致审查,发现并固定了“受害人”管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确实充分的犯罪证据,决定追诉管某。在审查该案时,办案干警还发现另一个当事人梁某亦涉嫌故意伤害罪,建议公安机关纠正漏罪。最终,管某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梁某因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数罪并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规范工作让我们养成了‘眼勤’‘脑勤’‘口勤’‘腿勤’,建立了由此及彼,顺藤摸瓜,发现并总结完善伴生性案件(如盗窃、抢劫等侵财案中常伴生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渎职犯罪案常伴生贪污、贿赂案等)的追诉机制。”该院公诉科干警李王宁说,“我们在办案中紧紧抓住阅卷审查、讯问犯罪嫌疑人、证据分析三个关键环节,严把‘审结’关。首先,建立‘公诉引导侦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侦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与公安机关进行协调磋商。其次,加强与公安机关在法律适用上的沟通,避免因认识偏差造成漏诉,从源头上避免漏诉的出现。在追诉中通过提前介入、退回补充侦查等,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最后,注重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衔接,通过与合议庭交换意见等方式,适时提出量刑建议,使漏犯漏罪得到应有的追究。2012年以来,共成功追诉漏犯27人,追诉漏罪8起,增加犯罪事实6起,所追诉的漏犯和漏罪全部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该院还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提高干警的实战能力。通过庭审观摩、交叉案卷评析等活动,增强干警办案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效果意识,推动司法办案积极规范健康发展。四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395件642人,审查后批准逮捕370件598人。受理公安机关和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21件869人,审查后提起公诉424件658人,移送渭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43件114人。所办批捕、起诉案件准确率均达100%,实现了办案质量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落实精细管理,制度机制求创新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该院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近几年来,先后制定了规范上下班、请销假、定期查岗、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赃款赃物管理、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检察干警职责》《办案工作区使用管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并汇编成册,构建了一套程序严密、标准具体、责任明确、统一实用的检察工作日常规范,划出了规范司法的“硬杠杠”。无论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从办案程序、办案时限、办案纪律到法律文书、档案装订等涉及办案和检务工作,都细致地制定了相关的操作规程。每个环节和每个流程都确定了相关责任人,甚至细化到内勤的登记受理、承办人员的办理过程,乃至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监督管理职责的履行,都明确了程序和标准要求,使每个检察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他们还推行了工作日志制度,强化自身监督。

“制度有了,考核标准有了,从领导干部到每名干警的出勤、办案等情况,以客观数据说话,评选年度先进个人、先进科室也有据可查,有事实可证明。创先争优重在一贯和平时,鼓励了大家的士气,增强了大家的信心,促使大家干工作虚不得、拖不得、瞒不得,当日事、当日结。”参加工作已30多年的冯述廷由衷感叹。

与此同时,该院有效地实施检察业务动态管理,完善了网上办公系统,建立了规范化的检察队伍数据库、档案信息库等,方便了档案查阅,加强了人事、资产、财务管理,实现了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

近年来,该院还强化硬件建设,检务保障有了新提升。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新建了办案工作区,完成了检察局域网、侦查技术设备系统、涉密网络分级保护系统建设,建成了功能齐全的案件管理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AAA级档案室管理系统、检察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2012年,该院“两房建设”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

华山魂黄河魄铸就了华阴检察人特有的豪情与坚毅,华阴检察人用忠诚和汗水谱写着一篇篇精彩的华章。该院近三年来先后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两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陕西省“精神文明单位”称号,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省“司法警察编队管理先进单位”称号,陕西省团委“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渭南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公众满意度连续三年获全省市(区)排名前三。电视片《马老汉上访记》获最高检全国检察宣传创新题材展播推广,微电影《心之莲》分别获最高检、陕西省检察院优秀奖、一等奖。20余名干警获上级检察机关“十大侦查能手”“十佳公诉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

风清气正,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扬鞭奋蹄。一枚枚奖牌,一项项荣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崇高的荣誉,蕴含的不仅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而且凝聚的是一种浩然正气和与日月争辉的时代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华阴市检察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征途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