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依托司法救助 点亮困难妇女希望之灯

时间:2024-03-08 09:35 来源:华阴检察

近年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救助困难妇女群体主题活动,秉持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模式,持续加大救助力度,为困境中的“她”点亮希望之灯,传递法律关怀、彰显司法温情。

司法救助困难妇女,是法律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该院切实增强救助意识,全面了解所办案件当事人的困难情况,对办理的控告申诉、刑事、民事等案件进行排查,多部门共同搭建联系平台,并主动与妇联、民政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效果互促,综合性开展救助,积极构建起“司法救助”+多元机制格局。2023年以来,该院以最实措施、最快速度、最全心力及时给困难妇女群体提供帮助,共救助困难妇女12人,发放救助金8.75万元。

对困难妇女开展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机关主动维护困难妇女权益、让困难妇女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司法救助格局,用心办好每一个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不断传递检察温度。

检察官普法:

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作为重点救助对象:

一是属于防止返贫检测对象的农村妇女;

二是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妇女;

三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违法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承担养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的妇女;

四是身患重病或者残疾的妇女;

五是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或者事实无人赡养的老年妇女。

因就业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以及因遭受家庭暴力起诉离婚,生活确有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妇女,也可以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救助热线:12309

0913-4612000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