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华阴市建立老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时间:2023-04-28 17:12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4月27日,华阴老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启用,同时开展了现场讲解、参观基地、观看老腔普法节目表演一系列活动,为参会人员及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华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宝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文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崇纲,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科局、团委、妇联、文旅局、关工委、未保办等单位领导,部分师生参加。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会人员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内部设置有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室、宪法走廊、民法典和青少年密切相关十部法律展室、老腔排练室、法德讲堂、模拟法庭、法律读书室,通过听讲解、看展室、问教学等工作运行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基地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特色化法治宣传教育的了解,从而为提升青少年崇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能力提供了优良的环境。随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老腔演艺人员和该校老腔少年班的同学表演的精彩老腔法治节目,伴着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唱腔,把法治理念撒播全体师生心田,博得现场一阵阵掌声。

段宝权参观基地后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老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华阴市全面依法治市和实施“八五”普法的重要载体,建立具有华阴特色的“老腔+普法+青少年”和“学习+培训+创作”两个“三位一体”的普法平台,对于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要以基地成立为契机,以点带面,全方位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凸显特色、打造亮点,进一步擦亮法治建设华阴名片。要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好宣传、关爱、警示等功能,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的保护体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充分认识法治教育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联动协作,创新形式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法治活动,共同推动法治华阴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市域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悉,该基地位于华阴市卫峪小学,由市教科局和司法局共建,总面积约300平方米,旨在使青少年通过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自觉行为和共同追求。今后,华阴市将以老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依托,积极践行新时代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新使命,深入推进青少年常态化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努力把基地打造成各方面积极参与、青少年真心喜欢、全社会广泛认可的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靓丽名片,与有关部门携手共同努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