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全面发力筑牢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基石

时间:2022-11-30 08:57 作者: 通讯员 杨靖颐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靖颐 )岁末年初,各类交通事故、特别是人员伤亡事故风险突出,为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华阴大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科学组织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势推进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各项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筑牢冬季交通安全基石。

科学研判再部署,提高思想认识。11月初,大队召开冬季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部署会,一是通报了辖区近2年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分析了当前酒醉驾、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态势。二是认真总结和查找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握规律,精确研判分析,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管控到位、打击到位、宣传到位。三是要求全体民辅警始终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和高昂斗志,严格依照法律流程,规范执勤执法,领导班子不定时对整治行动及内部管理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民辅警执勤执法规范。

源头监管再深入,消除安全隐患。一是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企业,排查公路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性能、审验情况,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不符合驾驶资质、驾驶证存在记分未处理的驾驶人一律依法依规严厉处理。二是充分运用“约谈”机制,对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高发的企业责任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到队部进行面对面“约谈”,督促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客货运车辆的源头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做好驾驶员的安全学习教育培训,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三是紧盯敏感群体,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再次核对校车的车辆年检情况、专用校车标牌审验情况及校车驾驶员的驾驶资格等相关信息,重点排查车辆的轮胎、灯光、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行车记录仪等是否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从源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协同共治再加强,开展隐患排查。一是大队领导带队联合城建、交通、社区、消防等部门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道路隐患现场勘查,并确定整改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冬季气候干燥,阴冷风大,昼短夜长,天气光线明暗反差大,为防止行道树等物体遮挡光线对驾驶员安全行车造成影响,大队组织民辅警对辖区道路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清理出影响行车视线类的道路隐患,并对损坏的人行道警示灯予以更换,联系环卫部门对树枝进行剪除,对污损的警示标志、标牌予以清洗。三是以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辖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路口、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安全护栏清理排查力度,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通过施划标线、加装道路标志、科学设置隔离护栏开口等方式,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违法整治再发力,强化路面管控。一是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及时调整部署警力,加大路面巡逻密度。结合辖区事故隐患点段的排查工作,科学调配警力,加强对重点路段、时段的管控,切实提高民辅警的上路巡查率,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放到路面。二是加强科技手段在路面管控中的应用,加大对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无证驾驶、客车超员、低速车违法载人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隐患。

安全之弦再绷紧,保证队伍稳定。一是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统筹好执法力度和执法温度,实现酒驾醉驾整治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统一,严防发生意外伤亡事件与负面涉警舆情。二是充分运用“岗前点名”机制,由带班领导检查民辅警安全防护装备是否齐全、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电量是否充足,提醒执勤人员注意安全。三是综合考虑民辅警身体实际情况和执勤执法任务,科学安排执勤在岗警力,保证合理休息休整时间,确保民辅警身体健康。四是执勤执法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护相关规定,严防交叉感染风险,使用主动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前,必须更换使用新的一次性吹管,并向被检测驾驶人明示。

宣传教育再扩大,增强安全意识。结合即将到来的 “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提前预热,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常识,提示群众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二是通过两微一抖、路面LED显示屏等发布安全提示,及时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宣传交通法律法规,讲解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性,通过社会舆论监督,震慑广大交通参与者,进一步压降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不避让行人等违法行为高发势头。三是组织民辅警走进客货运企业、驾校、企事业单位,通过对近期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的剖析,指出日常交通中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醒广大驾驶人摒弃“交通陋习”,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